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感染性心内膜炎
编号:10727141
β-溶血性链球菌与进展期心内膜炎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纽约,12月6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法国科研人员在11月25日出版的《内科学文献》杂志上报道,与米氏链球菌(SM)相比,β-溶血性链球菌(BHS)引起的心内膜炎发病更为迅速、临床表现更加严重。

    巴黎市欧洲Georges-Pompidou医院的Jean-Luc博士及其同事指出,这两种病原体存在一些相同的生理学和病原学特点。但是,它们仅仅与5%的感染性心内膜炎相关,有关它们在成年病人中的特点知之甚少。

    为调查这一情况,研究人员对该国5年的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其中包括56例因BHS引起的感染性心内膜炎和29例SM引起的感染性心内膜炎。

    BHS组病人的平均年龄为59岁,SM组为66岁。总体上说,46%的BHS组病人有潜在的疾病状况,SM组病人中该比例为28%。BHS组病人较SM组病人更不易出现心脏病,两组的发病率分别为28%和71%。SM组病人确诊前的平均时间较长。另外,BHS组病人心外并发症的发生较SM组更为频繁,发生率分别为55%和39%。

    BHS组病人的总体死亡率为27%,SM组为14%。然而,两组病人的超声心动图异常状况相似,多变量分析表明年龄是死亡的唯一明显危险因素。

    研究负责人、巴黎Nord大学的Agnes Lefort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米氏链球菌性心内膜炎更易于感染老年瓣膜病患者,这可能是一种亚急性的心内膜炎。与之相比,β-溶血性链球菌性心内膜炎是一种感染较年轻病人的急性疾病,由于存在并发症的危险性较高,所以应当密切监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