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变态反应科 > 花粉症(花粉过敏)
编号:10737868
花粉过敏哮喘怎样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喜欢赏花,然而却很少有人注意到花粉,更不知道某些花粉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对哮喘病人还有危害。因吸入花粉而引起的哮喘,称之为“花粉性哮喘”,这是有过敏素质的人在一定的地区和季节中因为吸入某些致敏花粉,而引起哮喘的季节性发作或季节性加重。

    在不同地区的不同季节里,空气中飘散着种类各异的花粉,花粉不风媒花粉和虫媒花粉两种,可飘浮在高空而易于吸入都是极轻的风媒花粉,其直径在17-58微米之间,大于58微米的花粉不易高飞,因此也不易引起哮喘。花粉过敏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于春季和夏秋季。春季主要是各种树木的开花季节,过敏者一般均为树木花粉引起。如我国江南沿海地地区梧桐、桑树、柳树和枫杨的花粉季节在奏,因而在晚春初夏急诊哮喘发病数增加可能与此有关;草木花粉的高峰在夏季,蒿属在初秋,种子花粉则以晚秋为多,这是由于夏秋季是各种杂草和家作物的花季,其中致敏性最强者是蒿草花粉,这些也均与每年9-11月出现的哮喘发病的高峰密切相关。80年代末期由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等组织的全国风媒致敏花粉调查,为我国防治花粉过敏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也为进一步开展对花粉过敏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