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777
山东专科医院自配制剂问题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在全省范围内对各级各类专科医院自配制剂进行了专项检查,查处违法案件84起、罚款8.7万元。

    山东此次重点检查了肾脏病、哮喘病、皮肤病、肝病、脉管炎、糖尿病等专科医院的制剂配制和使用情况。为此出动了监督执法人员4437人次,检查单位1187个,检查自配制剂品种2154个。

    监督执法人员发现,在医院自配制剂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有,擅自配制制剂,共查处170个此类制剂,占检查品种总数的7.89%;查处未经批准擅自使用或在市场上销售的制剂30个,占检查品种总数的1.39%;还有部分医疗机构制剂未经检验用于临床;制剂的包装、标签、说明书也有诸多不规范之处;一些药房及药品仓库条件较差,制剂配制记录等原始资料也不完整。

    针对发现的问题,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把医疗机构自配制剂的监督检查列为药品市场整顿的重点之一。尽快建立合法的医疗机构制剂单位、医疗机构制剂批准文号数据库。对有发展潜力的医疗机构制剂,鼓励其申报药品批准文号。 (王娅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