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更多...
编号:10749615
感谢误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有一个男人,他是一位年轻的知识分子,平时不抽烟,但喜欢喝点酒,一次喝过酒后,突然胃部绞痛起来,竟然还一小口一小口吐出黑血来,于是他住进了医院,一个星期下来,病情似乎被控制了,他急着问医生:我得了什么病?医生简单地说:胃出血,后来他在亲属和医生的眼光中看到了不祥,终于,他的妻子痛哭起来,说:你得的是晚期胃癌,医生说最多还有三个月,他听了如五雷轰顶。

    第二天医生就叫他出院,一般对住院的人来说,有两种人可以出院,一种是痊愈的人,另一种就是无可救药的人,他当然是属于后一种人,回家过了一个星期,他平静下来,他想:我不能白白等死,趁着现在精神还不错,我要把这三个月好好安排起来。

    第一个月,他把手上没有完成的工作完成了;第二个月,他把平时想写的文章写好了;第三个月,他把自己想读的书也读完了,三个月很快就过去了,然而等他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后,他的死期好像还没有来。

    他又将后三个月的事情安排好,三个月后,他仍然活在这个世上,于是他又把后面的三个月利用起来,九个月过去了,他仍活着,当他再次到医院检查时,专家们进行了认真会诊,最后得出结论,他没有得癌症。

    前面的诊断是误诊,他在高兴之余回顾了这九个多月的生活,自己争分夺秒地干了多少事啊,要是平时,他恐怕只能干一个月事情。

    通过那次误诊,他经常想:人一生下来就走上了生命的倒计时,死亡悄悄埋伏在半道上,抓紧时间,珍惜生命,看来决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面对生命的消极态度,有时需要一次误诊来校正。

    这个男人就是我。

    (黄山) 刘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