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0827233
洪昭光评说"养生悖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健康时报》 2005.04.07
     带着这些问题,《健康时报》记者走访了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

    本报记者 赵安平

    ①面对“悖论”要讲辩证法

    北京安贞医院原副院长、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谈到养生保健方面的“悖论”时说:“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这首先说明社会进步了,健康已经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个世界上最奥妙的莫过于生命了,产生各种说法一点也不奇怪。”

    人类现在已经可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但是对人体自身的认识才刚刚起步,波音747飞机有600万个零件,但与人体相比还是太简单了。人体一个细胞里面有30亿个碱基对,粗略估计人体约有10万亿个细胞。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雄心勃勃地提出要搞两大工程———阿波罗登月计划和征服癌症计划。结果阿波罗登月计划圆满完成,而庞大的征服癌症计划在花费了200多亿美元巨资后,因无法完成预期目标而不得不宣布失败,至今,癌症还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
, 百拇医药
    近几年来,洪昭光教授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在全国各地做健康报告1000多场。在做报告的时候,他经常遇到人们有关“养生悖论”的提问,对那些相互矛盾的说法,到底该听谁的呢?

    洪昭光教授的回答是:养生要讲辩证法,具体问题一定要具体分析,千万不要听风就是雨,盲目模仿。

    就拿“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来说吧,这句话的确有一定的道理。吃饭以后适当运动,可以帮助消化、吸收,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饭后百步走,如果个人身体状况不允许饭后走,却坚决要走,那就起反作用了。而且饭后走多长时间?是放下碗就走,还是休息一下再走?是快走还是慢走?又有许多讲究。这时候,就要根据“走者”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是肝病患者,就不适宜饭后走,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压或者心脏有问题,走的时候就不能太快了。

    早晨运动好还是晚上运动好呢?也要因人而异。一个人如果血压很高、心率快、心衰,那就不宜在早晨运动,因为早晨7点~10点是这类患者的“魔鬼时间”,这段时间人的交感神经兴奋,血流加快,这时候那些在临界状态的人再加大运动量,增加心脏负担,就会带来致命的危险。这类人适宜在晚上适当运动。还有人问,跑步好还是散步好?爬楼梯到底好不好?对老年人来说,爬楼、跑步都不好,走路是最好的运动。因为跑步时膝盖半月板承受的压力是体重的3.5到4倍,而走路承受的压力只是体重的1.2倍。老年人的半月板大多已经“磨损过度,年久失修”,不能再雪上加霜了。
, 百拇医药
    生命到底在于运动还是在于静止呢?洪昭光教授认为,生命在于动静结合。静是心灵的宁静、心态的平和;动是适当的运动。过分剧烈的运动,会伤害身体,甚至造成猝死。

    ②明白的、含糊的和胡扯的

    洪昭光教授认为,养生健身方面的理念分这样几个层次:首先是经过科学研究,已经被大量实验证实的。比如,6万多项研究表明,吸烟有害健康,这一点———包括吸烟者在内———恐怕没有人会提出异议。还有,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生活“四大基石”:戒烟限酒、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心理平衡,这十六字箴言,也都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可。

    还有一个层次是也做了一些分析研究,但是非常肤浅,看上去提出了新的观点、不一样的说法,但由于论证不充分,或是抓住一点不顾其余,所以似是而非,把人搞糊涂了。

    就拿菠菜炒豆腐的搭配是否合理来说,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于康认为,理论上讲,菠菜含有草酸,豆腐含钙,菠菜豆腐搭配会形成草酸钙,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但是这种影响有多大,目前还没有充分的研究数据,只是一种理论上的推测。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菠菜豆腐的搭配非常合理,因为菠菜里面所缺乏的氨基酸,恰好能够从豆制品里面得到补充,这道菜的蛋白质搭配很合理。还有人提出,为了避免菠菜豆腐形成草酸钙,只要先把菠菜在开水里焯一下就好了,草酸的问题就解决了,可是维生素专家又不答应了,这么一来,菠菜里面的维生素又被破坏了,那您说菠菜炒豆腐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 百拇医药
    于康对记者说:“我们应该注意到,传统的饮食文化与现代的营养科学是有差别的。过去,人们喜欢吃哪一道菜,更多是考虑其口味,而很少想它有什么营养。现在人们提出这类问题,说明大家已经开始重视食品的营养了,从这个角度讲,这是一件好事,关键是要在饮食文化与饮食营养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还是拿菠菜炒豆腐来说,如果不是经常吃,完全可以不考虑草酸钙的问题;如果缺钙,又是长期食用,那就要考虑草酸钙的影响了。”

    于康认为,饮食平衡不是一餐的平衡,饮食治疗一周是一个疗程,平衡是一个月的平衡,从长期的平衡来看,今天吃点小葱拌豆腐,明天就会如何如何的担心是多余的。什么都吃,适可而止,才是理性的选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沈群指出:“过分强调某种菜肴的优点或缺点,其实都是片面的、不科学的,甚至是有些矫情的。一种菜,如果只偶尔吃一两次,不可能对身体带来什么影响。”

    洪昭光教授说:第三个层面的东西最害人,完全是一些人凭空想当然,不知怎么传来传去,就形成了一种“理论”。他举例子说:“‘甩手能治百病’的说法,过去曾经流行一时,就有很多人,一边走路,一边不停地往后面甩手,好像通过这样做就能把疾病‘甩’掉。还有‘红茶菌能治百病’,传开来以后,有些人家就在客厅里摆满了一瓶瓶的红茶菌。最荒唐的莫过于‘打鸡血’了,说是给人身上注射点鸡血,就能够治百病———您说它的科学道理在哪里呢?没有人去深究,反正大家都这么做,很是甚嚣尘上了一段时间。”
, 百拇医药
    ③养成“适宜自己的”习惯

    洪昭光教授说他在做养生报告的时候,遇到最多的还有一类问题,就是怎样看待个性化的养生经验?例如,有人问,都说吸烟不好,可是我爷爷活了90岁,每天要吸十几支烟,吸烟到底好不好呢?还有人说,都说鸡蛋吃多了胆固醇高,可是我们村的李奶奶今年100岁了,每天的饮食就是4个鸡蛋两块肉,该怎么看待鸡蛋的功过呢?

    洪昭光教授对这类问题的回答是:“这些恰好说明人体的复杂性,生命的复杂性,也说明养生要讲个性化,要讲辩证法,这些长寿者找到了适宜他们的养生方法,所以才长寿。但吸烟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你的爷爷如果不吸烟的话,应该能长寿百岁的。英国著名政治家丘吉尔80岁生日的时候,一个记者调侃他:不知明年的今天能不能再见到您。丘吉尔马上说,小伙子,你身体这么好,应该有信心活到明年,我相信你肯定会再见到我的。他机智的回答令人叫绝,有人问他的养生经验,他说,能坐着我不站着,能躺着我不坐着。那我们是不是都这样呢?很显然不行。”
, 百拇医药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陈芳告诉记者,他们食品学院的专家人群里没有胖子,大家的体重都比较匀称,现在想想里面的原因,吃的也都是家常饭,只不过都是搞食品营养科学的,在买菜或点菜的时候,没有刻意的去做,只是“脑子里过那么一下”,潜意识告诉自己要把饮食结构搭配好,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洪昭光教授说:“大众对健康的关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标志。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预防了———不怕挣得少,就怕走得早。如果疾病预防投入1块钱,治疗就能减少8块钱,抢救就能减少100块钱,划得来!”

    ④“适者有寿”是至高境界

    洪昭光教授提出的养生新理念是:像心脏一样工作,像蜜蜂一样生活。

    像心脏那么工作,永不停息,那不累吗?洪昭光教授指出:“心脏最会休息。如果把心脏的收缩看作工作,舒张看作休息的话,心脏的收放周期是0.9秒,收缩期是0.3秒,舒张期是0.6秒,晚上的工作周期是1.2秒,收缩期也是0.3秒,0.9秒用来休息休息。但是心脏很敬业,当你需要的时候,它把速度提上去,但它不蛮干,一定是一收一放,张弛有度。”
, 百拇医药
    作为一位资深的心脏病专家,洪昭光教授说起心脏的好处,忍不住舞着双手,动情地说:“心脏的工作行云流水,自然和谐,有前瞻性、原则性、规律性,如果我们能像心脏那样去工作,既有效率,又不会累。”

    谈起蜜蜂,洪昭光说,蜜蜂的工作不像蚂蚁那样日复一日苦做工,蜜蜂采集花粉不是简单的苦力搬运,而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采回花粉后,进行精加工,把普通的花粉酿成香甜可口的果糖和营养丰富的葡萄糖组成人见人爱的蜂蜜,而蜜蜂创造出的蜂皇浆更是人工高科技合成技术所无法企及的神奇保健品,蜂皇靠了它能以每天产卵5000到10000的速度,连续产卵30年。蜜蜂不但创造了一流的工作,而且创造了一流的休闲。蜜蜂以蓝天为伴、花儿为友,起居有时、饮食有节,生活规律、快乐轻松,它“出力出汗不出血,拼脑拼劲不拼命”。我们注意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蜜蜂即便工作的时候也是在“唱歌跳舞”,很轻松。

    洪昭光说:“古人讲得好:适者有寿。这四个字概括了生理的、心理的、心灵的、人际关系的至高境界,是科学发展观在健康观念上的体现。真正的快乐只有15%与财富有关,并且主要表现在财富的早期增加阶段,另外85%的快乐并不是来自物质和感官享受,而是来自心灵、精神层面诸如生活态度、观念意志、友情、家庭、人际关系等方面,这就涉及到‘物质永远不会人人平等,但生活快乐可以人人平等’的人生本质问题。”

    在采访将要结束的时候,洪昭光感慨地对记者说:“生命的复杂性和人的认识的局限性,造成了许多的‘养生悖论’,但这并不意味着养生是无所适从的虚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专家的指导下给自己‘量身定做’健康计划,, 百拇医药(今天报纸上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明天广播里又讲:"饭后百步走,活不到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