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思考
编号:10546533
思考中医的优势与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2期
优势,中医药发展,中医思考
     衡 衍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系2002级

    作为一名中医学子,经过几年的学习,发现身边有不少同学因为中医的现状、就业的压力等等,逐渐对中医失去了兴趣、丧失了信心。我认为是金子总会发光,中医在现今西医盛行的年代,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而且其未来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

    优 势

    1.中医学的理论优势

    中医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生命的精神层面、功能层面、整体层面、动态层面上,对生命复杂现象及其规律作直觉观测、灵性感悟、整体把握;在疾病观上,中医的优势体现在从整体上认识患病是邪气盛正气衰,也就是人体功能的失衡所造成的;在治疗观上,中医的优势体现在整体调节人体功能失衡状态以及未病养生的预防思想、辨证求本的诊断方法、发掘正气潜能、自组织自调节的治疗原则上;在医学观上,中医认为医学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大生态的综合医学模式。

    因此以现代医学为代表的因果分析方法的作用“在人类生理学的领域里显著削弱了,而且当涉及到心理的或社会的现象时,它就蜕变成完全不确定的了。”而在这一方面,中医学的感应综合的方法则有它的优势。

    2.中医学的临床优势

    中医学辨证论治方法的优势,从整体而论主要是无创伤性获取病理信息,司外揣内的功能观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