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防病
编号:10550076
春季:专家教你防治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3期
     感冒,俗称“伤风”。在临床上是一种最常见的外感疾病,几乎人人都难以幸免,且常会令人防不胜防,而冬春又是感冒的频发季节。由于患本病之后,其病程较短,病情多不严重,所以很多人颇不以为然。须知,这种小病虽不致命,但每患一次,人体的免疫系统就要经受一次打击。反复如此,则人体的抗病能力就会日渐减退,以致于变得弱不禁风。笔者近日采访了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专家王会仍主任医师,他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就春季与感冒问题,从中医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王会仍主任医师介绍,就感冒而言,它不但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肾炎、风湿性关节炎及心肌炎等疾病的元凶,而且对孕妇来说,有时甚至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而发生下一代的先天性缺陷;同时,其临床表现与不少急性传染病的先驱期症状相似,一时颇难鉴别。因此,对感冒小病,决不可掉以轻心。

    中医治疗感冒办法较多,且疗效显著而副作用少,深受群众欢迎。感冒由风邪袭表犯肺而起,其治疗以解表宣肺为基本原则。但因所感病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