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50
中医教育的三个重要环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兼论中医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

    李致重

    从“以师代徒”到举办中医院校是中医教育史上的一个重大变革。三十年来,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许多成绩,但也存在着很多不足。比如,中年中医成熟较慢,青年中医改行较多,在校学生专业思想不巩固等。这些问题固然有社会的原因,但是更主要是在于中医教育的自身。

    在自然科学中,各个专门学科都有其特定的知识结构和自身严密的逻辑系统。按照本学科知识结构的特点,设置合理的课程,采取适当的方法和步骤,是培养本学科合格人才的基本原则。中医教育亦应如此。本文试图从方法论和中医的知识结构特点,结合中医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对中医院校的课程设置和实习教学作一些探讨,供同志们参考。

    一、方法论和知识结构谈起

    从哲学的角度讲,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式或方法的理论。在科学领域,即该学科研究方式和方法的学问。它在人类科学活动的实践中产生,同时又是人们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基础。到现在为止,按其不同的概括层次和应用范围,人们总结的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可分为具有隶属关系的三个层次:

    第一,适应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思维科学的概括层次最高的哲学方法论。

    第二,适应于各门科学、较哲学方法论为具体的一般科学方法论,如逻辑学方法、数学方法以及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所体现的系统方法论。

    第三,适用于专门学科的特殊方法,即具体科学方法论,如物理学方法、化学方法等。

    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曾指出:“科学是随着研究方法所获得的成就而前进的”。数学家维纳也说过:“如果一个生理学问题的困难,实质上是一个数学的困难,那么十个不懂数学的生理学家和一个不懂数学的生理学家的研究成果完全是一样的,不会更好”。因此,培养中医人才,从事中医教育,首先必须研究和掌握与本学科密切关联的方法论。

    一般认为,自然科学的体系结构是由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两部分组成的。基础科学是以自然界的物质、运动为研究对象,来探索自然界发生、发展、变化规律的理论。所以基础科学对于应用科学来说,即方法论和认识论的学问。各门自然科学由于研究的对象和范围不同,因此所依赖的方法论也自然不同。比如,以化学方法研究生物而形成的科学成为生物化学;以物理学方法研究生物而形成的科学为生物物理学。在这里,化学与物理学即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的方法论。在自然科学的专门学科中,研究的对象和范围越复杂,涉及的方法论就越广泛,它的知识结构就越庞大。

    以现代医学的知识结构为例,它的基础科学——即方法论,是物理学、化学、数学、生物学等;在此基础上的生理.解剖、组胚、病理、药理、生化、诊断以及内、外、妇、儿等知识是其专科理论;护理、检验、手术操作等是其专科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6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