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41
中医科学必须彻底告别“余云岫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李致重

    20世纪是西方文化与科学在中国广泛传播、迅速发展的一百年,也是中医药学(以下简称中医)面对挑战、在逆境中艰难前进的一百年。早在本世纪20年代,以余云岫为代表的一些接受了西方科学和西方医学的人即公开提出废止中医的主张。尽管从当时起,余云岫的思想观点及余云岫其人其事已历经国人反复批判,但是,许多不断改头换面、重新包装的“余云岫现象”,始终若即若离、时急时徐地干扰着中医的健康发展。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之际,有必要对其变化的脉络加以剖析。

    余云岫(1879—1954年),早年在国外学习西医回国后,即对中医持有顽固的偏见。1917年其出版的《灵素商兑》一书,完全从西医的角度出发,全盘否定中医《灵枢》、《素问》的医学观念和基础理论。他完全回避中医概念、范畴体系独特的科学内涵,主观认为:中医是落后的“封建医”,既不符合现代西医的标准,也没有可信的理论;其治疗技术和方法也是落后的、经验性的,与科学的现代西医相比,应当消灭、废止。1929年,在当年“南京政府”召开的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上,余云岫提出了“废止旧医以扫除医事卫生之障碍案”。当时,他的做法遭到中医界和全国各界的强烈反对,“废止中医案” 最终未得通过。

    1950年,余云岫在出席建国初期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期间,改换包装,老调重弹,提出了一个“改造旧医实施步骤草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