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32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兼论沉渣之再泛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兼论沉渣之再泛起
     最近,有人署名思想贩在新华网发展论坛发布了一篇题为《中医学是当今最大的伪科学》的奇文。此文东拉西凑,编织谎言,对中医进行恶意诋毁和中伤,意欲置中医于死地而后快。其陈词滥调,固不值一驳,然其犹沉渣之泛起,混淆视听,此郑声之乱雅乐也,故又不可不辨。

    思想贩在文中先给中医学扣上一顶“伪科学”的大帽子,诬蔑中医理论的基础是“原始迷信”。事实是怎样的呢?中医理论的形成,来源于上古先民们对人体生理、病理现象及其周围客观世界变化规律的观察和探索,并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医理论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完全摆脱了鬼神论的影响,无丝毫迷信色彩。中医理论经典著作《内经》明确指出:“道无鬼神,独往独来。”“拘于鬼神者,不可与言至德。”请想一想,《内经》诞生于两千多年以前的先秦时期,居然具备如此彻底的无神论思想,是何等的难能可贵!

    思想贩在其文中一再把中医比作骗人的巫术,企图以此来证明中医是伪科学。这是徒劳的。巫术是一种利用人们的迷信心理进行欺骗的骗术;中医理论则建立在对客观世界的物质性充分认识的基础之上,旗帜鲜明地反对巫术,提倡无神论。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先秦时期,著名医家秦越人(又名扁鹊)就明确提出:“信巫不信医者不治。”说明中医和巫术是水火不相容的。思想贩把中医和巫术相提并论,若非别有用心,就是无知无聊。

    思想贩在胡编乱造,废话连篇之余,将矛头对准中医的五行学说。他煞有介事地说“五行说最开始不过就是江湖术士们招摇撞骗的一种戏法。”真是信口开河。五行是中国古代先民们对世界物质特性朴素认识的抽象归纳,先秦典籍如《国语》、《左传》、《尚书》中均有记载。《尚书·洪范》记载:“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爰稼穑。”反映了古人对物质世界不同特性的朴素的概括。这怎么能是江湖术士们招摇撞骗的戏法?思想贩的信口雌黄,只能更加暴露他的无知和卑劣。

    思想贩对五行生克关系似乎情有独钟,按照他一己之曲解,大放厥词,却一不小心将他不懂装懂的厚脸皮公之于众。五行的生、克、乘、侮反映了事物之间相互资助、相互制约的正常关系和制约失衡时所表现出来的反常的变化规律。中医用五行的生克乘侮来说明脏腑间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的调控机制,形成了以五脏为中心的五大功能调控系统,对于阐明人的生理病理现象和进行临床辨证论治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当然,应当承认,五行学说有一定的局限性,也存在着不尽合理的解释,对此应取扬弃的态度,但不能一棍子打死,全盘否定。

    思想贩为了攻击中医,又凭空编造出一个医学上从未有过的90%的自愈率。说什么人们所患的疾病有90%是可以自愈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