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42
中医现代化的再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李致重

    1993年12月,本人曾在中国科协主办的《科技导报》上发表了“中医现代化的若干思考”一文。就中医(包括中医、中药,下同)现代化的困惑、现代科学方法论的启示、中医现代化的近期任务与目标谈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去年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了“中医现代化”的号召。为此在原有基础上谈一些进一步的看法,与同道讨论。

    一、“中医现代化”的含义

    “现代化”一词是我国当代使用最广泛,最具召唤力的词汇,许多辞书对它的解释是:“使之达到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准”。从文字表面看,“现代化”有两层含义。其一,“现代”是一个时间性的概念,它是针对“落后”或“发展缓慢”而言的;其二,“化”是一个空间性概念,它是针对多角度或全方位而言的,即有人说的“彻头彻尾之谓也”的意思。因此实现全面的发展或达到最先进水平,就可以称之为现代化。

    从现代化的具体内容或目标而言:科学技术的门类数以千计,各自的历史与现状、问题与困难、任务与要求差别很大,因此“先进”或“发展”的内容、目标也就各不相同。

    关于“现代化”的内容:因为不论在哪一个国家或地区,大体都包括外来的文化、科学技术与本土的文化、科学技术两大类。所以从历史的角度看,对于文化、科学技术的输入国说来,外国先进的、新的东西自己需要,外国传统的、有用的东西也需要。同样,对于文化、科学技术的输出国来说,本国传统的好东西,不论历史多久,也会被国外认为是新鲜、先进的东西而受到青睐。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军事院校都将“孙子兵法”作为学员的必修课,有谁会因为它产生于两千多年前的中国而无视其不朽的科学价值呢?可见人类优秀的文化、科学技术是超越时间与空间的,相互之间是一种多元共存、共同繁荣的和谐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在知识、信息迅速传递的今天,我国流行的“现代化”一词的词意应该改为:当今人类在多元性的文化与科学技术上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新格局,谓之现代化。

    基于这样一种观点,关于“现代化”的目标,也相应地分为两个方面:第一,对于外来的文化、科学技术,别人已经有的、或者比我们先进的东西,就是我们制定发展目标的参照系。第二,对于本土文化、科学技术,因为国外没有可供学习和借鉴的参照标准,因此它的发展目标则应该是:保持特色,发挥优势,完善自我,走向世界。

    这里应当特别指出,在“西方文化中心论”占统治地位的近代,我国作为西方文化、科学技术的输入国,在我们受益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由于历史和社会的原因给我们民族带来的文化自尊心上的伤害。在“全面反传统”的阴影里,我们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科学扬弃、批判的喧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9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