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13
不忘教诲 牢记使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不忘教诲牢记使命,2001年1月22日于香港浸会大学
     李致重

    敬爱的崔月犁老会长离开我们整整一周年了。随着忌日的临近,他的音容笑貌、精神品格,以及对我的谆谆教诲、热情鼓励,不时浮现在眼前。

    崔老会长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1978年来到卫生部担任副部长、部长,分管和领导中医工作的。上任不久,面对“四人帮”对中医工作严重破坏的残痛局面,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革命年代造就的非凡气魄,大刀阔斧地拨乱反正,于1982年召开了在中医发展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衡阳会议”。衡阳会议的主题是保持发扬中医特色、振兴中医。所以,什么是中医特色、为什么要保持、如何发扬、怎样才能实现全面振兴,自然是摆在中医药科技工作者面前首先必须研究的科学学和软科学课题。本人就是受衡阳会议精神的感召,在坚持理论学习不停步、临床实践不间断的前提下,开始中医科学学、软科学研究的。

    崔老部长兼任中国中医药学会会长18年,由于年龄和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与他平时接触不多。亲耳聆听他的教诲并配合他做一点工作,是1995年以后的一段时间。

    1995年2月,我在《中国医药学报》发表了反复思考12年之久的“中西医结合定义的研究”一文。1995年3月中旬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崔会长见到我便从人群走出来急切地问:“中医学会的韦黎是谁,我怎么不认识呢?”当他知道韦黎就是我的笔名时,爽朗的笑着说:“你让我好找啊!你的文章我仔细看过了,我已经批给中医学会秘书长,让他们打印成单行本发到全国各省、市学会,希望学术界就这一问题进一步研究、讨论。”当时我不由得一惊:他已经75岁的老人了,对学术问题还那么关心,那么敏锐。他直率、风趣地说:“我主张中西医结合,但我不赞成中医西医化。这个观点我是从工作实践中概括出来的,你从理论上把它讲透彻了,这也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吧!你对中西医结合误区的分析符合历史、实事求是,所以最后的定义是科学的,有说服力。”接着他认真地对我说:“毛泽东同志对待中、西医两者的关系,核心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首先从实践入手,提高临床疗效,共同服务于病人。至于创造统一的新医学体系,那是指医学发展的长远目标。中医、西医结合为同一个医学体系,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