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49
中醫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李致重

    最近,非典型肺炎肆虐香港,發病人數還在上升,令人倍感關切。與此同時,世界上其他國家與地區也有發生。對此,引起了世界衛生組織高度重視。如何防止非典型肺炎的蔓延,從中醫的角度談一些個人的看法。

    一.天人相應,明察病因

    中醫認為,“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故“天人相應”、“天人合一”是中醫首要的醫學觀念,在外感性疾病的防治上,尤其要洞察天時,隨時掌握氣候的變化。爲瞭解今年春季的流行性感冒以及非典型肺炎的特點,下面做一些簡要的分析。

    1.春季的一般特點

    《素問.脈要精微論》說:“是故冬至四十五日(即立春節),陽氣微上,陰氣微下”。這就是說,“立春”標誌著是春三月之始,自然界的陽氣逐步旺盛,天氣也漸漸溫暖起來。按照中醫關於四時“主令”的學說,春三月“風氣”當令。因爲風氣“善行而數變”,所以春季的氣候則每多變幻。因此,春季的時令外感病最容易出現流行的,是風溫或者春溫。

    2.易感人群

    今年的“春節”是2月1日,恰好在“立春”的前幾日。春節期間,人們或忙於走親訪友、涉外旅遊,或多進膏粱厚味、暴飲暴食……這種情況往往借著“立春”時“陽氣微上”之勢,使人體內陽氣偏旺、積熱過多,進而形成了春季溫熱性外感病的易感人群。

    3.氣候反常

    去年冬季整個北半球天氣寒冷,大雪不斷。據北京的氣象記錄,去年冬天是近40年裏少有的嚴冬。再就農曆來講,今年爲“癸未”之年,火運不足。儘管春分節己經過去多日,仍然少有春光融融、風和日暖的天氣。所以今年立春之後,一直是典型的“春寒”氣候。

    4.亞熱帶突發外感之因

    此次非典型肺炎,發病於北半球的亞熱帶、熱帶地區,然後隨人口流動而波及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春三月是自然界陽氣升發的時候。一方面,陽氣爲反常的春寒所蔽,欲升而不能升。於是兩相交爭,天氣忽冷忽熱,反復無常。從春季之後到“清明節”前後,大起大落的氣溫升降,東南沿海一帶已達反覆了5次之多。另一方面,去冬以來北方多雪、南方少雨,與往年相比,南方天氣既寒又燥。加之南方人與北方人相比,皮毛腠理較爲疏鬆,這就大大增加了東南沿海一帶今年春季外感病流行的機會。

    5.“外寒內熱”

    綜合上述四方面的因素,則不難知道:在一般情況下春季多風溫、春溫之類的流行病,而在春寒的特殊情況下,流行性感冒和非典型肺炎的病理機制,自然是“外寒內熱”了。香港《文匯報》3月21日A13版在“綜合本港逾百宗非典型肺炎個案”以後公佈:“100%個案持續發高燒38℃以上;80 - 90%會發冷、打顫、周身肌肉疼痛、疲倦頭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