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研究
编号:10551144
名医用意三境界(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5期
出奇制胜是医者,意也的第三种境界
     中医治病既讲原则性,又讲灵活性。原则性是说它有各科“准绳”、“金鉴”、教科书之类作为指导,体现了它的科学性;灵活性是说它不能死守教条,固执一法。与西医相比,中医的特点在于更讲究灵活性。中医的灵活性与某些艺术在一定程度上有相似性,像绘画,最忌依葫芦画瓢,它讲究的是“活”字。绘画靠的是灵感,中医讲究的是悟性。前贤曾以对弈、兵法、作文等为例比喻中医的这种灵活性:

    喻嘉言说:“医者意也,如对敌之将,操舟之工,贵乎临机应变。兵无常形,水无常势。”

    杨西山说:“医犹学弈也,医书犹弈谱也。世之善弈者,未有不专心致志于弈谱,而后有得心应手之一候。然对局之际,检谱以应敌,则胶柱鼓瑟,必败之道也。医何独不然?执死方以治活病,人命其何堪哉?故先哲有言曰:‘检谱对弈弈必败,拘方治病病必殆’。”

    傅青主说:“医犹兵也,古兵法阵图无一不当究,亦无不当变。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妙于兵者,即妙于医矣。病千变,药亦千变。”

    这些都有助于帮助我们理解“知常达变,圆机活法”的内涵。下面举例证之:

    露水煎药——范文甫诊治一人,患秋温大热,百药不能退。查阅前医所处方药皆为白虎、苇茎汤之类,方颇切当,亦无别法可用。适见当地多栽荷花,叶上露珠颇多。即令晚上取干净毛巾四条,蒸透,拧极干,于稻田中收取露水,用以煎药;二日热退病安。范称:此从气候悟出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