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知识
编号:10693223
口腔速溶片研究开发进展(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作者:佚名

    口服固体制剂因剂量准确、携带和使用方便、耐压性强等特点而被人们普遍使用。近年来在药品消费市场出现的一种新型口服固体制剂——口服速溶片以其独特的优越性越来越受到患者的喜爱。这种片剂不需水送服,在口内遇到唾液迅速溶解,给一些吞咽功能不好和取水不便的病人服药提供了方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现将有关此类片剂的研究情况做一介绍。

    1 口腔速溶片的发展历史

    所谓口腔速溶片,即在口腔内能迅速崩解和溶解的片剂,此类制剂在遇到唾液时即能迅速崩解并且辅料可大部分溶解。患者是在药物变成液态后将药物服下,口感良好,无砂砾感。

    口腔速溶片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Gregory等采用冷冻干燥技术制造了高孔隙率的药物载体,该载体在口腔遇到唾液迅速溶解。随后,JPpatent No.76420/1977采用了将溶液型或糊状药物混合物加到5%~80%冰点在-30℃~-25℃的惰性溶剂中,并在冷介质如液氮中冻结,低温(低于溶剂冰点)下压片,再由常温空气干燥或冷冻干燥挥干溶剂的方法制备了高孔隙率的片剂。但这种方法必须在低温下压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