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0580
乳腺癌带来双重压力——心理干预应作为常规治疗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4.18
     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十一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妇女,远离乳癌”。

    对于乳腺癌这种在女性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和以往仅注重诊治手段的研究不同,专家们已开始深入研究其诊治过程中对女性巨大的心理冲击。有专家做出的深入调查表明,乳腺癌患者术后有58%完全停止了性生活,79%术后一年至一年半未曾有过性生活,同时年龄越小、知识水平越高的职业女性术后的心理反应也越严重。因此,有关专家指出,对于乳腺癌患者更重要的是治“心”,在诊治过程中心理干预应作为一种常规的治疗手段。

    ■年轻患者 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39岁的小刘不幸患上了乳腺癌,在医生和丈夫的劝告下她接受了乳腺癌手术。但术后体型的改变,让她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心中的痛苦似乎比手术前更为强烈,她仿佛看到自己眼前的世界正在变小。

    专家们发现,在乳腺癌诊治过程中,患者不但具有一般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负担,而且因为病灶在比较特殊的位置,还给女性造成了“性征”改变的巨大心理冲击,其反应有时甚于癌症本身。
, 百拇医药
    让人担心的是,目前临床上年轻乳腺癌患者越来越多,这些患者就诊时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和心理准备,同时由于这个年龄的患者在家庭和单位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所以她们在临床初步诊断时往往表现出强烈的否认和恐慌心理,同时也心存侥幸。经过穿刺和活检等手段在病理上得到确诊后,她们常立即出现强烈的心理反应,被称为“心理休克期”,具体可分为休克—恐惧期、否认—怀疑期、愤怒—沮丧期、接受—适应期。因此,对于这部分乳腺癌患者的心理表现,临床医生要加以注意并积极关注。

    ■回归社会角色 最需要解决的是心理问题

    在调查中发现,确诊并需手术治疗的患者主要的心理问题依次为:担心治疗不彻底会复发或转移;担心自己失去女性魅力;有受歧视感和自卑感;感到自我价值降低;自感体力和精力大不如以前。

    在这种心理作用下,此时她们往往会表现为盲目四处求医,不停地服用各种药剂,特别是大量中药,盲目使用保健品,听信误导长期不吃许多食品,如海鲜、鸡等。同时,反复做各种重复检查和门诊随访,对身体细小异常症状和检查指标特别敏感。在生活习惯上,则一反常态地自我封闭,深居简出,拒绝人际交往。同时害怕劳累而长期休息,并拒绝性生活。这些都是年轻乳腺癌患者的最常见表现。专家认为,此时属于她们的“最易摇摆期”,必要时家属和医生都可对患者采取反面病例教育,缓解其不必要的压力。
, 百拇医药
    ■性障碍 年轻患者最突出的问题

    专家强调,随着乳腺癌患者的年轻化,术后性问题是一个无法回避又越来越重要的问题,但如前所述,调查结果并不乐观。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患者和其配偶对乳腺癌缺乏了解或存在错误认识,害怕性生活的刺激会引起癌症的复发和转移。另外,夫妻双方都可能存在一定的性心理障碍。再加上自我形象的改变和治疗上的副作用,患者出现心理压力、疲劳和体力不支等,对性生活也可能造成影响。

    专家还发现,年龄越小、知识水平越高,对形体改变越重视,出现性功能障碍的比例也越高。据分析,这是由于年轻、学历高的患者的自我价值感较高,她们特别注意形体美,形象受损时更会引起心理失衡,对丈夫的反应也较为敏感。专家认为,对这类患者,心理干预极为必要,对于患者本身要鼓励其积极和配偶进行交流。

    专家还指出,现有大量研究表明,乳腺癌的发生与精神心理因素有关。同样道理,在诊治过程中如果将心理干预作为一种临床的常规治疗手段,也将有效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抑制癌症的发展。

    文/张洪军, 百拇医药(张洪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