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乙型脑炎
编号:10733557
老年人患流脑有什么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老年人(60岁以上)患流脑约占同期整个流脑收容数的:1%一2.5%。老年人由于衰老而发生生理和生物学方面的变化,细胞免疫功能减退,体液免疫功能减弱,原有的抗体水平下降,特别是血脑屏障功能的减退,—旦脑膜炎双球菌入侵,就能长驱直入,因此有以下特点。

    (1)起病急。主诉头痛发热,起病6—24小时以内就有60%的患者昏迷,不醒人事。多数缺乏上呼吸道症状。

    (2)病情重。老年流脑暴发型占85%,多数呈脑膜炎型或混合型(昏迷兼休克),兼有血压下降,抽搐不止者可在发病1天内死亡。

    (3)项强和昏迷时间长。一般儿童和青少年流脑的脑膜刺激征项强持续时间为l天左右,但老年流脑项强时间平均要11天左右;儿童流脑引起昏迷者不到10%,且平均1天左右可清醒,老年人神志转清一般要2.5天。

    (4)并发症多。青少年流脑有并发症者不足1%;但老年流脑几乎半数有并发症。主要合并肺炎、肺水肿、肺梗塞、尿路感染、心肌炎、化脓性关节炎、中耳炎、失听、失语、细菌性痢疾、急性肾功能衰竭、面瘫和截瘫等。

    (5)死亡率高。可达20%一30%,与非老年流脑患者比较有非常显著的差异。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