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乙型脑炎
编号:10739768
哪些因素提示暴发型流脑败血症的患者预后不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上海新华儿童医院认为,暴发型流脑患者,年龄<2岁,尤其<6个月;败血症和中毒症状明显但体温不升;凝血象多项指标异常;入院时呼吸、脉搏极度增快而不能用体温升高解释,又除外肺部炎症;多脏器功能障碍,有上述诸因素存在时,其预后不良。

    北京儿童医院介绍,暴发型流脑临床症状凶险,但白细胞数减少;嗜酸性细胞数增多(或不减少);血沉<10毫米刘、时等,常表示病情危重。如用大量激素以稳定白细胞溶酶体,早用肝素防止发展成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加用其它辅助治疗仍无效时,其预后不良。

    患者神志恍伤(但不昏迷),血压仅偏低(无显著下降);但发绀明显,而临床上又没有呼吸窘迫综合征、心衰、肺炎等因素时,预后不良。另有一种红脸休克的患者,不适合用654—2或阿托品抗休克,其病死率最高,需进一步探讨。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