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疼痛管理
编号:11006103
癌症疼痛的评估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健康网
     癌症患者自觉症状中,癌痛发生率为最高。世界上约有350万人在癌症疼痛的折磨中艰 难度日,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和生存质量。对癌症疼痛的评估及护理显得尤为主要。

    1 疼痛的评估

    评估疼痛的最佳方法是对疼痛本质的相信,使用可靠有效的工具并了解一些有关疼痛的 问题,可以更好地理解疼痛的本质。 1.1 影响正确评估的因素

    1.1.1 患者的年龄、性别、性格及文化背景: 一般来说,年长者较 年幼者耐受疼痛,性 格内向者对疼痛的主诉较少,同等程度的疼痛在性格外向者反应会强烈,主诉更多。民族、 家庭、过去的经历对疼痛的评估均会产生影响。

    1.1.2护士因素: 在很多医院,对疼痛的评估没有成为护理工作常规 ,只在患者提出疼 痛或要求镇痛时才被动地予以处理。缺乏准确测量疼痛的工具导致患者主诉和护士评估不一 致占77%,护士过低评估病人的疼痛占54%,护士过高评估疼痛仅占13%。
, 百拇医药
    1.2 评估方法

    1.2.1 0-10级线性视觉模拟评分法:在标尺的两端, 标有从0-10的数字,数字越 大,表示疼痛强度越大。使用时,先向病人解释0代表无痛,1代表最轻微的疼痛,10代表最 严重的疼痛,最后了解病人此时疼痛在标尺的哪个位置。

    评估标准:轻微疼痛1~4级(如不适、重物压迫感、钝性疼痛、炎性痛);中度疼痛5 ~6级(如跳痛和痉挛、烧灼感、挤压感和刺痛、触痛和压痛);严重疼痛7~9级(如妨碍 正常活动);剧烈疼痛(无法控制)。

    该法利于护士较为准确地掌握疼痛的程度,利于评估控制疼痛的效果。

    1.2.2 Wong-Banker面部表情量表法评估疼痛:

    该方法用6种面部表情从微笑至悲伤至哭泣来表达疼痛程度。此法适合任何年龄, 没有 特定的文化背景或性别要求,易于掌握,不需任何附加设备。急性疼痛、老人、小儿、表达 能力丧失者特别适用。
, 百拇医药
    1.2.3 Memillan疼痛估计表:疼痛程度用目测 直观疼痛标尺表示,并画出疼痛部位(病人或护士画)。 护士向患者提以下问题并记录: 你的疼痛怎样开始?何时开始,何种刺激能引起疼痛?你的 疼痛有多长时间?持续性还是间断性?请描述疼痛的情况及变化情况。用你自己的语言描述 你的疼痛。怎样能缓解疼痛?怎样能加重疼痛?如何能止痛?如何做不能止痛?疼 痛发作时有何症状?疼痛在哪些方面如睡眠、食欲、身体、注意力、情绪、社交活动等对你 是否 有影响?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引起你现在的疼痛?此法对疼痛及相关因素能做全面评估,适用 于整体护理中评估疼痛。

    1.2.4用形容疼痛程度的词汇: Melzeak用轻度、重度疼痛, 阵痛,可怕的疼痛及 无法忍受的疼痛等来帮助患者描述自己的疼痛,使患者更好地把疼痛加以表达。 此种方法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但受主观因素影响大。

    1.2.5监测患者的变化: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呼吸方式、局部 肌肉的紧张度、掌心出汗等间接了解疼痛的程度。
, 百拇医药
    2 疼痛的护理

    2.1 影响癌痛控制的因素

    2.1.1 怕麻醉药成瘾:多数情况下,护士只在患者主 诉疼痛时才给备用止痛药,而患者也因为怕成瘾而忍痛, 只是在疼痛无法忍受时才要求止痛。大量研究表明,不论麻醉药剂量多大,在用麻醉药止痛 的患者中,成瘾的发生只是1%,多数患者疼痛控制后即停药,即使出现成瘾也是可以治疗 的。在晚期癌症患者中,止痛是首位的。

    2.1.2 医疗体制对控制疼痛的制约和限制:

    [6]①医院内制约实施镇痛的因素:与医务人员对疼痛的处理缺乏责任感和护患关系复杂有关 ,对疼痛不能有效控制主要归 因于没有专业人员负责。医院护士缺编、工作量大,使得病人不愿过多地麻烦护士也是使患者获得有效控制疼痛的障碍。

    ②发药制度的制约和约束: 医院规定控制性毒麻 药必须有2名以上护士检查,似 乎疼痛只有在发药时才被确认,如果对每个患者的疼痛进行持续性评估,变疼痛时给药为疼 痛前给药,必然受到这种医疗体制的制约,出现了虽有越来越多的止痛药被发现,但患者仍 在忍受疼痛的现象。
, 百拇医药
    2.2 止痛措施

    2.2.1 WHO推荐的癌症镇痛三阶梯止痛法:

    第1阶梯从 非阿片类镇痛剂开始,如阿司匹 林、强痛定、平痛新、消炎痛等;若不能缓解,在此基础上加用弱阿片类镇痛剂,如可待因 、 羟二氢可待因酮、丙氧酚等;若疼痛剧烈,则可使用强阿片类镇痛剂如:杜冷丁、吗啡、羟 氢吗啡酮、盐酸吗啡、盐酸二氢埃托菲、美施康啶等。

    2.2.2 中医治疗:

    ①中药止痛擦剂:基本方剂组成:元胡、丹参、台乌药、蚤体、地鳖虫、血竭、冰片。经证实,缓解率为 79.2%,与强痛定相近,缓解时间较强痛定长。优点:中药经皮肤吸收,无创伤,且发挥药 效快(一般10min可止痛),操作简便、安全,毒副作用小,无药物依赖现象,对轻度疼 痛效果好。

    ②水针治疗:此法根据病种和疼痛部位不同选取不同穴位,以颅痛 定、地塞 米松、维生素B12穴位注射,同于中医传统的针刺,通过经络起镇痛作用,又结合了 现代医学的特点,用药物调节内分泌,有确切的止痛效果对中晚期癌痛有效率达100%。
, 百拇医药
    2.2.3 低浓度吗啡硬膜外推注:此法根据疼痛所在部位 ,选用相应神经节段,0.02 %盐酸吗啡以生理盐水10ml稀释,注入硬膜外腔,注药后2~10min自觉疼痛有不同程度 缓 解,情绪改善,多数患者夜间能安静入睡,缓解时间达12h,一般每日给药一次即可满足 病人要求。如将注射端封闭于无菌瓶内,将置管部位以无菌敷料包扎,可反复注射。该法特 别适合家庭病床患者,置管一般保留20d,最长达37d。

    2.2.4 心理护理与心理治疗:

    ①松弛和意象干预:松弛 指应用某种身体活动如节律性呼吸或有规律地按顺 序使肌肉紧张和松弛,以达到减轻或减少环境刺激、肌肉紧张、情绪紧张和疼痛感觉之目 的。所谓意象是指运用有目的的思想活动,设想能达到某种治疗目的,借此减轻疼痛。此法 能减轻疼痛,对患者功能状态无影响。但缺乏明确的指标和程序,有 待进一步探讨。

    ②心理治疗:对象应选择文化水平高、年轻、有学习接受能力、治 疗愿 望迫切且无明显性格障碍者。首先应教育患者,使其改变对药物副作用及耐受性的认识;再通过疏泄和安慰,即护士在耐心听取患者病情和情绪的感受时,充分 表达同情,给予适当安慰。在此基础上,使用暗示、松弛疗法等心理治疗的特殊方法 ,对止痛有一定作用的。另外,减轻患者心理负担,提高痛阈,保持环境安静舒适,执 行保护性医疗制度及争取家属配合等,在癌症疼痛患者的心理护理中 也是必不可少的。

    随着整体护理的逐步实施和完善,护士在癌症疼痛的控制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掌 握正确的评估方法,实施有效的止痛措施和完善的护理,对提高癌症疼痛患者生活质量,实 现WHO提出的2000年癌症疼痛患者不再疼痛的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作者单位:王黎红(71003 8 西安市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血液科)何华(71003 8 西安市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血液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