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553378
求医问药别赶“时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有一阵子经常在大众媒体上看到一类的医疗广告———这类广告常打着新理论、新技术的旗号,每看到它们,便让我想起童年的一段往事。

    那还是上世纪70年代,我被诊断得了儿童易患的风湿性关节炎,抗“O”、血沉都很高,住院采用常规疗法,以注射青霉素并用适量激素治疗为主。但一段时间过去,并没有看到应出现的效果。焦急的父母又带我尝试了当时流行的中医、针灸等疗法,仍无效并渐有危及心脏的迹象。专家建议割去扁桃体这个疾病的根源,并决定采用一种新方法:手术器械从口腔进入、局麻快速摘除扁桃体,这样在脖子上还可以不留疤痕。手术的过程很痛苦,因为我经常扁桃体发炎,局部粘连很严重,原本只需十几分钟的手术,用了一个多小时,到最后麻药时效已过,疼痛难忍但还得张大嘴配合手术。所幸的是术后不久,我的病就渐渐好转直至痊愈。

    那些年有许多人都做了这种手术,因为当时的理论认为:扁桃体属于对人体无用的器官,还经常发炎,给我们带来许多麻烦,除去无害。我的同桌好友就赶了这趟“时髦”,在身体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将扁桃体摘了,虽然手术非常顺利,但术后麻药劲过后的痛苦及不能喝水吃饭的难受让她感触很深。相信许多做过一些所谓小手术的患者,都有此体会。对医生的专业领域来说,小手术确实是简单、轻松的,但对患者而言并非如此,更别提那些意外和风险了。虽然我和好友此后再没受到扁桃体发炎的侵扰,但都不约而同地得了慢性咽炎,这个手术对我,是必须做的正确选择,对她则是失远远大于得。

    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扁桃体是人体一道重要的免疫防线,并非无用。现在我知道,人在童年时扁桃体会经常发炎,但渐渐长大后这种情况会消失,不用担心,除非像我这样的情况不得不摘。有统计表明:相当比例的人摘除扁桃体后,会得慢性咽炎,这是一种很难根除并易反复发作的疾病,对人体有许多危害。如果当时没有扁桃体无用甚至有害的理论,加之快速、轻松、无痕的手术宣传,相信多数人不会将之摘除。

    随着我的世界观渐渐成熟及对医学知识越来越多地了解,我认识到科学的理论和技术都需要反复地验证并要经受时间的考验。尤其像医学,针对的是一个个千差万别的、活生生的个体,更要经过大量反复的科学论证、动物实验、人体临床实验等才能被批准试用、正式使用,此后在漫长的时间中还要随时注意出现的异常情况,评价它的疗效,以决定是否继续应用。所以越是传统和经典的,才越是安全和有效的。除非迫不得已,千万不可为了所谓的美观、学业、工作等等原因,甚至为了健康本身(如摘馓姨逡苑啦。米约旱纳硖宄⑿拢蛭颐巧硖宓娜魏我徊糠侄蓟帷笆チ擞啦辉倩亍薄?br>, http://www.100md.com(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