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552926
中医药发展的瓶颈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8期
     张万诚 北京药王阁中医研究院金昌分院

    炎黄子孙生生不息,华夏医学源远流长。我国有着数千年的文明历史,她的子孙在这块热土上繁衍生息,他们强健体魄,治愈沉疴,兴旺发达,没有被病魔所击退,靠的就是祖国的传统医学。在国家走向市场经济,世界走向高科技发展的今天,祖国的瑰宝不能完全走向世界,主要是因为有几个瓶颈阻碍和制约着中医的发展。

    第一,政策法规的限制。不可否认,近些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医药迎来了新的春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2)10号文件指出:“对于有广泛影响,确有疗效的项目,不必拘于技术拥有者是何学历或其所在单位是何经济成分,均应积极给予挖掘和扶持。”可见我国高层领导对发展中医药事业慧眼独具。由此,我国的中医药事业近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也应该看到现行的政策法规中,确实存在着一些制约中医药发展的清规戒律,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对于那些有一技之长、有一定影响、有真才实学而没有学历文凭人员从业的限制。

    医疗机构,不管是公立的、私立的或是个体的,它们的宗旨是一致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