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信息
编号:10552098
中国医药的新经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中国仍是中药强国,民族药正在崛起,生物医药成新贵
     中国医药史可谓源远流长,但能称上严格意义上的产业却是近百年来伴随着化学药物的涌进和中药、民族药、生物医药的崛起而形成的。特别是近年来,除了化学药物市值一路走高以外,中药、民族药、生物医药也高歌猛进,中国医药产业于是进入了一个“多角萌动”的新经纬时代。

     中国仍是中药强国

    作为“中药大国”,许多业内人士都感叹我国中药业发展的不尽人意,并转而全盘肯定日、韩中药业的“斐绩”。造成他们产生这种感叹的原因有两个数字:一个是“中国中药产值仅及世界植物药市场的3%”,另一个是“日本中药出口占世界中药市场的70%~80%”。

    事实上,这两个数据表述存在片面性和取数错误。据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所岳凤仙研究员的分析,笼统地说我国中药只占国际植物药市场3%,是对中药和植物药两个概念的混淆。中药是纳入中医药理论体系,并按中医理论使用的药品、而植物药又称草药,是没有纳入任何医药理论体系的。我国有12000多种中药资源,没有纳入中医药理论体系的都只能算植物药。因此,笼统说我国中药只占国际植物药市场3%是没有理清两个概念的表现。其实我国中药产值占世界中药市场份额超过50%,是中药头号强国。那些认为中国中药产值仅及国际植物药市场3%的结论显然是错误的,它实际上并没有将中国市场置于其中。如果从中国中药总产值占世界植物药市场的份额来看,中国大陆中药总产值超过493亿元,约60亿美元,占世界植物药市场的1/4而绝不是3%。如果从我国中药总产值占世界中药市场的份额看,则更是超过50%。因此,到目前为止我国仍是世界中药研发、生产、应用和出口的头号强国。

    另外,日本厚生省《药事工业生产动态统计年报》显示,日本中药产值1992年达最高峰,为17亿美元。此后,一路下滑,到1999年降至10亿美元,只占我国内地同年中药总产值的1/6。即使日本中药全部出口也达不到所谓70%~80%的市场份额。而2004年中国中药工业年总产值已达900多亿元,比2003年增长10%以上,中药工业的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达到10%以上,均高于医药工业的平均水平,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潜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