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552951
小说连载:药铺林 一百四十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9期
     李亦著

    李诵的话一语中的,我确实看重阴阳,因为阴阳是我们的生生大化。

    “黄帝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之求本。故积阳为天,积阴为地。阴静阳躁,阳生阴长,阳杀阴藏。阳化气,阴成形。寒极生热,热极生寒。寒气生浊,热气生清。

    “故清阳为天,浊阴为地;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雨出地气,云出天气。故清阳出上窍;清阳发腠理,浊阴走五脏;清阳实四支,浊阴归六腑。

    “阴胜则阳病,阳胜则阴病。阳生则热,阴胜则寒,重寒则热,重热则寒。寒伤形,热伤气。气伤痛。故先痛而后肿者,气伤形也。先肿而后痛者,形伤气也。风胜则动,热胜则肿,燥胜则干,寒胜则浮,湿胜则濡泻。

    “天有四时五行,以生长收藏,以生寒暑燥湿风,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故喜怒伤气,寒暑伤形,暴怒伤阴,暴喜伤阳。喜怒不节,寒暑过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