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信息
编号:10552952
络病理论与肺纤维化关系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9期
一、络病基础理论,二、肺纤维化属络病
     陈金亮 王殿华 张志慧 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

    肺间质纤维化根据病因可分为特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均是以慢性肺泡类和肺泡结构紊乱最终导致肺间质纤维化为特征的疾病。笔者运用络病理论为指导,分析探讨其病因病机,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和理论总结,提出肺纤维化可归属于中医络病范畴,认为肺气虚弱,络气不足,易致肺络瘀阻、绌急,痰瘀交阻,凝滞肺络是肺纤维化的基本病机。

    一、络病基础理论

    络脉从经脉横支别出,像树枝状细分,纵横交错,遍布全身,广泛分布于脏腑组织间的网络系统。《灵枢·脉度》曰:“经脉为里,支而横者为络,络之别出为孙”。明确指出了经脉是主干,络脉是由经脉支别出的分支,络相对经而言,有“网”的意思,纵横交错,网络全身,无处不到。从经脉分出的支脉称为别络,从别络分出的细小络脉称为孙络,分布在体表的称为浮络。此外,络脉包括主要行血的脉络。脉络在《内经》中亦称为血络、血脉等。如《素问·调经篇》曰:“血有余则怒,不足则恐,血气未并,五脏安定,孙络外溢,则经有留血,视其血络,刺其出血,无令恶血取入于经,以成其疾。”广义络脉包括经络之络和血络之络,即络脉和脉络,经络之络是对经脉之横旁出的分支部分的统称,脉络之络系指血脉分支部分。络脉具有把经脉运行的气血津液输布、弥漫、渗灌周身脏腑,发挥着“行气血而营阴阳”、“内灌脏腑,外濡腠理”的生理功能,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和维持人体环境稳定的网络结构。

    邪入别络、孙络、浮络和血络而发生病变,即为络病。络病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发展过程中的病理状态,既是内外各种因素而导致的病理变化,又是病邪传递的途径,更是促使疾病发展加重的致病因素,中间环节及疾病后期的病理改变。因此,络病是多种疑难杂病的共同发展环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