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灾难自救 > 逃生知识
编号:11005793
海啸来临如何预测和自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cctv-10《百家讲坛》
     主讲人简介:

    张少泉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任中科院科普报告团成员。

    内容简介:

    在地球上,大海的力量是一切自然力中最不可捉摸的。海底下的暗涌波动,能够席卷整个海洋,吞噬掉整座城市,并且它们会留下数以万计的尸体。回溯历史,海啸造成了众多耸人听闻的灾难,在几乎所有的海洋中称凶霸道,从来无敌手,从来不留情,海浪杀手,一次又一次袭击人类。海浪本身既致命又神秘,它可以时速达到每小时700公里,发作一次将会引起整个地球的震动。我们从电影《后天》中看到了滔天的巨浪几乎淹没了自由女神像,排山倒海般的海水涌进了纽约的繁华大街,这个凶猛的怪物就是地球上最凶恶的杀手—海啸。然而我们还陶醉在高科技带给我的视觉刺激的时候,真实的海啸袭击了印度洋沿岸的多个国家,造成了16万以上的人员的死亡。是什么力量让海啸如此肆虐?

    2004年12月26日星期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南印度洋深海下的地壳运动发生突变,形成了地球历史上有地震记录以来的第三大的地震海啸。这次巨震,在几秒之内,使海洋底部突然出现了一个百公里宽,上千公里长,几米深的大坑。由此而来的剧烈海水震荡,相当于100万枚投在日本广岛原子弹的能量。一瞬间,人和岸边的一切就消失在巨浪之中了。这次海啸是海底地震惹的祸,地下断层是逆断层,震级9级。

    由强地震引发的印度洋大海啸在几分钟之内就开始造成了一场人间惨剧,一两小时之后,它就波及印度洋沿岸的12个国家,吞噬了无辜16万人的生灵,形成旷世灾难。当我们为死难者感到惋惜的同时,也为灾难中的幸存者而祝福。无论贫与富,无论名人还是普通百姓,当他们面对这滔天巨浪的时候,他们的生死际遇给我们的启示是第一、不同国家的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方面对同着同一个自然灾害;第二、生命的脆弱与顽强。

    当我们遇到海啸怎么办:

    第一、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要记住,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公里远的地方。

    第二、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如果有足够时间,船主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

    第三、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应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地球是宇宙赐予我们的生存家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7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