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未分类信息
编号:10553300
诊 家 正 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诊家正眼,卷一,注:,注,督脉,任脉,冲脉,阳跷脉,阴跷脉,带脉,阴维脉,阳维脉,卷二,体象,主病,兼脉,兼脉主病
     卷一

    脉之名义

    《内经》曰:“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清者为营,浊者为卫;营行脉中,卫行脉外。”(此明胃气为脉道之根,脏腑之本,气血之所由出也。凡人之生,皆受气于谷,万物资生之本也。凡谷之入,必先至于胃,万物归土之义也。坤土(1)不敢自专,精微上输于肺,盖地道卑而上行也。肺为乾金,所受精微,下溉脏腑,盖天道下济而光明也。金土互输,地天交泰,清而上升者为营血,阴生于阳也;浊而下降者为卫气,阳根于阴也。营血为阴,故行脉中;卫气为阳,故行脉外也。)

    【按】审病察脉,以决死生,非指下了然,将安所凭借乎!深慨世医不知脉为何物。若以为气乎,而气为卫,卫行脉外,则知非气矣。若以为血乎,而血为营,营行脉中,则知非血矣。若以为经隧乎,而经隧实繁,则知非经隧矣。然则脉果何物耶?余尝于此深思,久而始悟其微。古之脉字,从血从HT,谓气血流行,各有分派而寻经络也。今之脉字,从肉从永,谓胃主肌肉,气血资生而永其天年也。夫人之生,惟是精与神而已。精气即血气,而神则难见也。人非是神,无以主宰血气,保合太和,流行三焦,灌溉百骸,故脉非他,即神之别名也。神超乎气血之先,为气血之根蒂,善乎华元化曰:“脉者,气血之先也”,气血之先,非神而何!然神依于气,气依于血,血资于谷,谷本于胃,所以古之论脉者云:“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东垣亦曰:“脉贵有神,正指胃气言也。”是知谷气充则血旺,血旺则气强,气强则神昌,神之昌与否,皆以脉为征兆。故脉也者,实气血之先也。先也者,主宰乎气血之神也。脉即神之别名,此千古未剖之疑义也,特表而出之。

    注:(1)坤土:指脾胃。

    气口独以为五脏主

    黄帝问曰:“气口何以独为五脏主?”岐伯曰:“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五味入口,藏于胃,以养五脏气。气口,太阴也。是以五脏六腑之气味,皆出于胃,变见于气口。”(气口者,六部之总称,非专指右关之前也。按《素问·经脉别论》云:“食气入胃,经气归于肺。肺朝百脉,气归于权衡。权衡以平,气口成寸,以决死生。”由是知气口即寸口也。曰变见者,饮食所变之精微,皆显见于手太阴之气口,而阴阳盛衰之象,莫不从此见矣。吴草庐曰:“两手寸部俱名为气口,不仅言右寸肺脉为气口者也。”)

    《难经》曰:“‘十二经皆有动脉,独取寸口何谓也?’扁鹊曰:‘寸口者,脉之大会,手太阴之动脉也。’”(肺为五脏六腑之华盖,位处至高,受百脉之朝会,布一身之阴阳,故经曰,“脏真高于肺,以行营卫阴阳”者是也。是以十二经皆有动脉,独取肺家一经之动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