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名案研究 > 朱进忠
编号:10553302
朱进忠中医的医案Er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缠腰火丹

    1976年外出学习时,突然右季肋部疼痛不止,先疑其可能系岔气所致,请针灸医师治之,不效,且更加严重,急请外科医师诊治。医云:带状疱疹。开据维生素B12注射治之,一日后仍不效,是夜疼痛难于入睡,勉强以针法治之,针刚入耳廓压痛点,即刻疼痛略缓,捻转约半分钟疼痛大减,10分钟后疼痛逐渐停止而入睡,次晨取走其针,疱疹消失而愈。

    雀斑

    雀斑,陈实功认为“乃肾水不能荣华于上,火滞结而为斑。”秦伯未认为“由热郁孙络,风邪外束,逐渐而成。”并分别提出“以六味地黄丸以滋化源”,“玉容丸早晚搽洗”和“外用时珍正容散。”余宗秦氏之意,以柴胡桂枝汤治肝郁脾虚,热郁孙络,荣卫失调者,恒见卓效。例如:牛××,女,23岁。颜面、颈部大量浅棕色、暗褐色斑一年多。大小不一,小者如针头,大者约1~2毫米,圆形或椭圆形。某院诊为雀斑。审其证,除雀斑外,并见胸满心烦,脘痞纳呆,胃脘疼痛,月经失调,舌苔薄白,脉弦缓。予柴胡桂枝汤加生薏米。处方:柴胡10克,党参10克,半夏10克,黄芩10克,甘草6克,大枣5个,生姜4片,桂枝10克,生薏米30克。服药12剂后,云:不但胸满心烦、胃脘疼痛好转,而且雀斑明显减少,继服12剂,雀斑消失而愈。

    疣

    曾治患者张××,男,8岁。全身突然出疣数百个,小者如米粒,大者如高粱,微痒。经某院皮科治疗一月未效。审其精神、食欲均正常,予柴胡桂枝汤调理之。处方:柴胡10克,半夏10克,黄芩10克,党参10克,甘草6克,大枣5个,生姜3片,桂枝10克,白芍10克,生薏米30克,4剂痊愈。

    痒风

    曾治患者骆××,女,10岁。1岁左右时皮肤经常瘙痒,昼轻夜剧,经常叫其父母搔抓后才能入睡。经多个医院皮科诊为皮肤瘙痒病。曾先后用西药治疗5年,中药治疗3年。无效。审其所用药物除西药外,仅只中药即达800余剂,然每次药后不是无效,就是瘙痒加重。细查其证,除皮肤有多处搔破之血印痕外,并见皮肤粗糙,少许脱屑,精神欠佳,舌苔薄白,脉沉细。细思其证,难于措手,此时恰遇学生发问,云:“为何单单夜间奇痒?为什么非要搔破皮肤才好转?”余立刻醒悟,云:“天人相应也。《素问·生气通天论》云:‘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是故暮而收拒……。’《素问·金匮真言论》云:‘平旦至日中,天之阳,阳中之阳也。日中至黄昏,天之阳,阳中之阴也。合夜至鸡鸣,天之阴,阴中之阴也。鸡鸣至平旦,天之阴,阴中之阳也。故人亦应之。言人之阴阳,则外为阳,内为阴。’阴血不足,血燥生风,痒为泄风,搔抓则减。”治宜养血活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5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