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癌
编号:10727213
二甲双胍可预防仓鼠体内胰腺癌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健康人社区
     《胃肠病学》杂志中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二甲双胍(Metformin)在仓鼠体内可以抑制胰岛细胞的增生,进而达到防止胰腺腺癌发生的作用。

    研究人员说,高脂肪饮食可诱导外周胰岛素抵抗的出现和胰岛细胞的代偿性增生,从而促进胰腺癌的发生。

    内布拉斯加州大学医学中心的Parviz M. Pour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二甲双胍对胰腺癌的作用。所用的实验动物为仓鼠,研究人员给予这些动物高脂饮食以及一种致胰腺癌物质。而之所以选择二甲双胍是因为这种药物可改善外周胰岛素抵抗的状况,并可抑制由此产生的胰岛细胞的过度生长。

    研究人员报告说,高脂饮食使仓鼠体内的胰岛素水平明显升高,但在应用二甲双胍后2周,血浆胰岛素水平就恢复到了对照组水平。此外,二甲双胍还减少了胰岛细胞中DNA的合成。

    在21只未应用二甲双胍的仓鼠中有9只体内出现了胰腺结节和胰腺腺癌,而在14只应用了二甲双胍的仓鼠中,无一例胰腺腺癌发生。

    此外,在未应用二甲双胍的仓鼠组中,胰腺内导管增生性改变出现的频率比应用二甲双胍组高4倍。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的结果证实,胰岛在胰腺癌的发生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因此,作者认为二甲双胍可以成为胰腺癌的预防药物,他们将在易发生胰腺癌的人群中对该药的效果进行检测,这类人包括有家族性胰腺癌和遗传性慢性胰腺炎病史的人以及肥胖者(最近肥胖被证实是胰腺癌的一项高危因素)。

    他还说:“由于目前尚无治疗胰腺癌的有效方法,并且早期诊断该病也不大可能,所以通过控制饮食摄入及避免过度刺激胰岛细胞对该病进行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