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0727039
肺栓塞临床表现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肺栓塞

    肺栓塞是由于栓子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于血栓;其余少见的栓于为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等。临床分急性和慢性肺栓塞两种,如受阻部位发生出血性实变称为肺梗塞。大多数肺栓塞不一定引起肺梗塞,形成栓子的病因有血栓形成,心脏病,肿瘤,妊娠和分娩期,长骨骨折,寄生虫及异物栓塞。本病属“哨证”、“脚痹”范畴。

    [临床表现]

    患者表现为呼吸困难和胸痛,突然发生者提示肺梗塞,慢性肺梗塞可有咯血,病重者可迅速出现紫坩、心慌、血压下降和晕厥。常见体征为呼吸困难、紫绀、湿罗音或哮鸣音,肺血管杂音,心动过速,P2亢进,休克及急性肺心病体征。

    [诊断]

    1.具有形成栓子的基本疾病或诱因。

    2.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痰中带血、心悸、浮肿、出汗、发热等症状及呼吸、脉搏加快、发热、收缩压下降、罗音、肝肿大等体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