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胆管炎
编号:10728246
胆囊炎的家庭治疗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胆囊是位于肝脏正下方的小器官。它的功用是贮存胆汁以备消化脂肪之需。胆囊发炎并肿大多是因为结石堵塞了胆汁从胆囊正常流往肠内通道的结果。另外,胆囊炎也可能是由肠道感染逐渐向上扩散所致。

    胆囊发炎时,病人的右上腹有剧烈的疼痛。随后有发烧、恶心及呕吐的症状,病情严重者会出现黄疸。此症需立即送医处理,否则可能会威胁生命。如果胆囊因某种疾病肿胀得太厉害而破裂,还会形成严重的腹膜炎。

    家庭治疗措施

    ●卧床休息

    急性胆囊炎病人,应卧床休息,轻者可吃半流质饮食,重者则应禁食并予以静脉输液。

    ●炎症淌遇后再动手术

    凡经药物等非手术治疗无效,且病情不断发展,影响生活和工作者,可考虑手术切除胆囊,但最好等炎症消退后再动手术。

    ●注意卫生

    蛔虫钻人胆囊也是引起胆囊发炎的一个原因,因此,注意卫生,吃生菜、水果时必须先洗干净,饭前便后必须洗手,以防止蛔虫感染,有蛔虫者应先驱虫。

    营养与饮食疗法

    ●蔡吃固体食物

    在胆囊炎发作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