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中毒实例
编号:11005676
逃生他们与死神擦肩而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新闻晚报
     印尼26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及地震引发的大海啸,迄今已造成2万多人死亡。由于时值圣诞节和周末,不少新加坡游客选择到泰国的普吉岛度假,没想到迎接他们的却是一场恶梦。一些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新加坡游客,在和记者谈起当时的经历时。

    临危不乱 船夫勇救三十人

    当印尼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泰国沿岸时,还有30名新加坡游客正在普吉岛西南岸外附近的披披岛潜水。海啸发生后,一名英勇的泰国船夫救了这些新加坡游客的性命。

    当时,这些游客正在距离海岸大约100米的海水中潜水。突然,原本风平浪静的海洋和天空骤然变色。一名游客回忆说:"海啸来到时,蔚蓝的海水突然变得浑浊,成了水泥色。"他们看见这个不寻常的现象后,觉得不对劲,于是马上跑上船。经验丰富的船夫也注意到这个骤变,立即召集所有游客上船。

    船才开了不到数分钟,他们回头一看,发现刚才潜水的地方已经掀起滔天巨浪。虽然海上开始起了大浪,情况凶险,但船夫临危不乱,在第一时间平安地把游客送上了岸。
, 百拇医药
    恐怖经历 小山坡救了命

    26日,新加坡《海峡时报》的女记者伊琳扬和丈夫正在普吉岛度假。当天上午,他们和其他游客一起乘船出海,到附近的岛屿游玩。

    海啸刮起前,游客们正在一个名叫猴子滩的地方潜水。然而,就在游客们准备上船离开时,眼前的大海突然消失了!他们的船被搁浅在礁石上,海滩上到处是跳跃的海鱼。带他们出海的三名当地导游,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象,一时也惊呆了。

    伊琳扬说,在所有人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时,大海已经像万马奔腾般冲了回来,滔天巨浪从远处奔来。幸好导游反应快,高声尖叫让大家往海滩后面的小山坡上跑。

    伊琳扬心有余悸地说,"我们拼命地爬,谁也不知道那海水会追我们追得多远。当我们爬到高处的时候,可以看到海水在下面愤怒地旋转,每一次我们以为它即将平静下来时,它又卷成巨浪冲上岸。每一次大海怒吼,都会带着树干、树枝、独木舟和其他被击碎物品一起冲到山脚下。"
, 百拇医药
    恶梦成真 酒店屋顶逃生

    新加坡游客穆尔和他的家人原本在普吉岛欢度假期。不料,他们下榻的酒店遭到三米高的巨浪袭击,欢乐的假期差点变成恶梦。

    穆尔说:"我们正在沙滩上吃早餐,高达5米的大浪就冲了过来。大约五分钟后,另一个巨浪卷了进来,冲进酒店,人们也被洪水冲走,船只被砸向酒店,那场面糟糕极了。"

    穆尔一家立刻跑到酒店的屋顶上逃生,穆尔本人也受了一点轻伤。当他们前往医院就医时,看到的却是令人触目惊心的一幕。穆尔说:"我们到医院去,那里的情况也非常坏。很多人被送到医院急救,一些伤者躺在地上,到处都是鲜血,现场一片狼藉。"

    超级惊险 潜水"体验"海啸

    新加坡青年梁伟民圣诞节当天一个人飞到普吉岛潜水,谁知遇上海啸,惊险百出。
, http://www.100md.com
    当天早上,梁伟民与其他潜水爱好者乘快艇到普吉岛附近的一个岛屿潜水。"当时我们共有35艘快艇一起出发,整个行程是1个小时。早上10时抵达目的地后,我们就跳下海潜水。"梁伟民后来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说。

    梁伟民说,在海底的半个小时,他没觉得有任何异样。直到他们上船时,领队突然说,刚接到总公司的通知,普吉岛遭到海啸袭击。"这时,我们的游艇摇晃得很厉害,海浪突然变得很大。在半个小时内,海潮涨到7米高。有30年潜水经验的领队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情景。"

    为了安全起见,所有的潜水活动临时取消,快艇被迫停泊在码头。由于海浪太大,一行人被困在外岛,一直到傍晚6时左右,才回到普吉岛。

    当天傍晚,当梁伟民终于从外岛返回普吉岛时,顿时被眼前的一幕给吓呆了。他描绘当时的景象说:"距离码头200到300米的房屋,全部被摧毁。街道上的汽车翻了身,像叠罗汉般叠在一起,太可怕了!"

    梁伟民说:"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到普吉岛潜水,原本是想有一个充满刺激性的假期,谁知却遇上海啸,但我能生还,已算侥幸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