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中毒实例
编号:11005677
当大海站立起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和南亚等国,一直以美丽迷人的热带风光以及风帆、滑水、快艇等水上娱乐项目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当海站立的时候,“天堂”顷刻之间变成了“地狱”。

    白色沙滩,清澈见底的海水,以及美不胜收的海洋世界。置身这样的热带天堂,就算是不会游泳的人,也一定会跃跃欲试,渴望像那些色彩艳丽的热带鱼一样,在湛蓝的海水中悠游。

    但大海的拥抱并不总是如此温柔。格林尼治时间2004年12月26日00:58:50,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面海域,一场9级大地震,对地球来说不过是一次轻微的摇摆,但对于人类来说,这轻轻的一摆却已打开了地狱之门。海站立了起来,并以喷气机的速度奔向印度洋的黄金海岸,造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啸大劫难。

    大海啸发源地苏门答腊:火环上的黄金岛

    苏门答腊虽然不是度假旅游胜地,但环绕着这个印尼第一大岛的印度洋海水一样湛蓝澄澈得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苏门答腊岛是海上黄金通道——马六甲海峡的组成部分,历史悠久,资源富饶,作为海上交通要道,这里是印尼最早对外交流的地区。马可·波罗在1292年曾到访这里,从1405—1433年,我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曾七次率领庞大的船队下西洋,每次都必经苏门答腊,这里的许多重要的沿岸城镇,都是郑和当年到过的,三宝太监下西洋的故事在此也广为人知。在印尼第二大岛——爪哇岛上还有以他命名的城市——三宝垄。据说郑和的遗体当年也是埋葬在爪哇岛上。

    苏门答腊岛为我们熟知还因为另一个伟大的名字——郁达夫。一九四二年二月四日在日军攻占新加坡前夕,新文学最早的白话短篇小说集——《沉沦》的作者、著名的创造派诗人郁达夫逃离新加坡抵达苏门答腊,化名赵廉隐居下来。不久,他被当地日本宪兵部强迫去当翻译,期间,他暗中保护和营救了不少当地志士和华侨,并获悉了日本宪兵部许多秘密罪行。1945年8月29日,在全世界都在欢庆日本投降的时候,诗人被日本宪兵秘密杀害。

    苏门答腊的三个国家公园是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珍稀动物,如苏门答腊虎、苏门答腊猩猩、苏门答腊象等等。但由于人类活动,国家公园里的热带雨林正在迅速消失中,动物也逐年减少,例如个头不大、身上有毛的苏门答腊犀牛,已由1990年的500头减少到目前的50头。苏门答腊的森林里还生长着世界上最高和最大的花,这种名叫阿诺德大花草的“霸王花”没有叶子和根,是一种寄生生物,当它开花时,虽然大如澡盆,却绝不会惹人喜爱,因为它散发出的是腐肉般的气味。另一种“巨人花”往往可以长到一个人那么高,但也会腐烂发出恶臭,让你不得不敬而远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