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0469
识别医药假广告——听听美国医生的几点忠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4.25
     在我国,有很多人曾经被虚假医药及保健品广告所骗,其实,在美国骗人的医药广告也比比皆是。有资料显示,美国人全年因上虚假医药广告的当而花费的金钱,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一些人天花乱坠地吹嘘某种“神奇疗法”(包括药物)可以治愈癌症、艾滋病、肥胖、糖尿病等疑难疾病,为此受骗上当者还真不少,有的还深受毒副作用的损害。如何判别虚假的医药广告,美国一位叫霍普金斯的医生在多年前就提出了以下几点忠告,现在看来对我国老百姓也有参考价值,其内容包括:

    ■世界上并无十全十美的疗法

    如果说一项科研成果完美得令人难以相信的话,那你最好不要相信它,因为所有的药物都有毒副作用,所有外科手术都具有一定危险性或后遗症。

    ■世界上也没有不被公开报道的科研成果

    只要某项科研一有突破,必定先由权威的专业期刊披露,继之是电视、报纸等媒介的传播。而一经报道,有关科学家首先会知道,他们就会对新药或新方法提出各种意见,进行新的验证,有的还会提出截然不同的试验结果。过去有些新药或疗法,就是通过这样重复性的验证而最终发现是无效的。如果有人向你推荐的是未经公开报道的、“疗效非常好的”新疗法,你最好不要轻紫嘈拧?br> ■对当今公认的疑难病,没有简便、快速和无痛苦的疗法和药物

    当医学界仍未找到一种有效疗法或药物对付某一疾病(如癌症、艾滋病、乙肝等)时,如果有人向你推销有对付这些病的特效药物或疗法时,你还是把钱留在自己口袋里为好。那些对多种疾病都非常有效的药物,也同样不能轻信。

    ■有人证亦不足全信

    有人用过或试过的某种药品、疗法有效,如果仅是一二例,多则十来例,而且无科学的记录和统计,这样的效果没有普遍性,在医学界是不被承认的。因为这种“真的有效”,可能是偶然的,也可能是如“安慰剂”似的心理作用,还有的可能是原诊断错误,原本就没有这种病。值得注意的是:当今商业社会中,商家收买个别医生和病人作伪证的事也时有发生。

    文/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蒲昭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