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疗常识
编号:10698871
心脏搭桥 当心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6日 光明日报
     3月28日的美国《环球》周刊消息称:59岁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因心脏搭桥手术对他的大脑造成了永久性损伤,导致经常出现失忆症状。而且他的血液也已经受到足以致命的感染……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万峰对此分析说,克林顿接受的心脏搭桥手术“体外循环心脏停跳手术”是由人工心肺机替代心肺功能,让心脏

    在完全停止跳动的静态下接受搭桥手术。自从有了这种技术,很多心脏手术都能做了。但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手术做完,让病人心脏复跳和肺呼吸恢复,得用人工心肺机将血液向心脏回灌。这种回灌对心、肺等重要器官造成的损伤,医学上叫做“再灌注损伤”。血液回灌对人体的其他脏器如大脑、肾脏也会造成损伤。心脏病人术后70%的并发症与“体外循环”技术有关。目前,世界上正推行冠心病“非体外循环”的搭桥手术,就可避免手术可能引起的并发症。

    神经精神系统的损害是“体外循环”手术引发的最为常见的并发症,“失忆症”是其中之一。“体外循环”形成的微小血栓会使大脑供血不足,造成脑缺氧损伤。这种手术给42%的病人造成不同程度的神经和精神方面的损害,导致病人大脑神经系统和精神方面出现障碍,如记忆减退等。对克林顿血液感染,万峰主任说:“病人做手术时需要输血,这就容易被感染。最现代化的筛选血源的方式,也还有百分之几到百分之零点几的漏诊率。中国目前筛选血源的办法,仍有3%~5%左右的肝炎病人筛选不出来。美国的筛选率也不是100%的准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