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疗常识
编号:10698868
三管齐下 征服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刚刚过去,但防癌抗癌这根弦儿可不能松。据国家权威机构统计,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癌症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号杀手,我国每年约有130万人死于癌症。

    在大城市中,每4例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例死于癌症。攻克肿瘤,成为世界医学专家的棘手难题。肿瘤,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专家提醒,人类不健康的衣食住行都有引起癌变的可能,比如抽烟可能诱发肺癌、酗酒可能诱发胰腺癌或肝癌。

    ■预防癌症从三方面下手

    武警总医院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纪小龙教授认为,征服癌症的途径有对应的三方面:

    一、癌症预防。我国目前癌症高发顺位是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及结直肠癌,主要危险因素依次为吸烟、乙肝感染、营养不平衡、职业暴露及环境污染等,而控烟、控制乙肝为主的抗感染、营养干预等措施的有效实施可使癌症的发病及死亡率减少一半以上。

    癌症预防学会自我检查 预防癌症要从“心”开始

    二、癌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三早”的口号喊了近百年,难以落实在癌症的临床实践的根本原因,仍然是由于癌症早期没有任何异常的表现,人体没有任何感觉。目前,癌症研究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发明一种既简便又准确的普查方法,从人体的一口痰、一滴尿就能早期发现癌瘤,真正实现早诊早治。

    专家访谈:专家谈大肠癌的预防和治疗

    三、晚期癌症的合理治疗。近年来,对晚期癌症的治疗上,最显著的进展是用药的个体化。由于不同的癌(如肺癌、肝癌等)有不同的生物学行为,一个癌瘤中的每个癌细胞的能力也不一样。另外,每个患者的肌体状况有所不同,对治疗的反应差别很大。因此,癌症治疗就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个别对待是临床治疗的基本原则。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提高和对发病机理从细胞、分子水平的进一步认识,癌症治疗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战胜癌症呵护您的健康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癌症发病原因大致可分三类,即:生物致癌,包括病毒和寄生虫,如鼻咽癌、血吸虫所致的直肠癌等;化学物质致癌,如亚硝胺、苯并芘可致食管癌、肺癌;物理因素致癌,如过多照射X射线可致白血病等。

    人类不健康的衣食住行都有引起癌变的可能,也被称为“生活方式癌”。如抽烟可能诱发肺癌、酗酒可能诱发胰腺癌或肝癌。河南每年食道癌死亡数占全国同期的40.55%,平均每年因食道癌死亡2.5万人。从调查研究中发现,诱发食道癌可能与如下因素有关:食物中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化合物以及霉变食物;水及土壤中缺乏钼、锌、铁、氟等元素;喜食热、粗、硬等食物。

    预防癌症,如何饮食? [饮食]多吃“粗粮”可预防癌症

    请看相关专题<<<肿瘤, 百拇医药( 赵新培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