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38527
高血压的中医调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6日
     1、高血压病人的自我保健方法

    患了高血压的病人,除了请医生进行药物治疗以外,还应该进行积极的自我调治。

    1)自我保健首先可以安排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消除紧张因素,保持血压稳定的活动。如种花草、养鸟养鱼、听音乐、学书法、绘画、钓鱼等,均可陶冶情操,宁心怡神。

    2)按摩保健。按摩头部,用两手食指或中指擦抹前额,再用手掌按擦头部两侧太阳穴部位,然后将手指分开,由前额向枕后反复梳理头发,每次5--10分钟。按摩头部可以清头目,平肝阳,使头脑清新,胀痛眩晕消减,头部轻松舒适,血压随之下降。此外还有擦腰背、点血压点等法。如擦腰背是用两手握拳,用力上下按摩腰背部位,每次3-5分钟,具有补肾强腰,舒通经脉,降低血压的作用。血压点在第六颈椎两侧5厘米处,点穴按压可以通经活络,降低血压。

    3)洗脚敷药。晚上临睡前,用温水洗脚泡脚,洗泡过程中可以揉按脚心涌泉穴,揉搓脚趾,洗后用药粉(牛膝30g、吴茱萸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