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554738
中医药科研模式漫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2期
     张士舜 石家庄华光中医肿瘤医院

    目前常用中药的主要化学成分大部分已经研究清楚,随之进行的是中药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的研究,进一步使这些组分的配伍、组合标准化,也就是古方的标准化。这是当前中医药科研的重中之重,属于源头创新。这就要求中药的种植现代化、规范化,这样每一味中药的标准组分才会稳定,才能保证中医药的疗效。

    这种研究要引进当代最先进的研究中药的方法,比如,多维色谱差异显示分析技术、智能多模式多柱色谱表达技术、代谢组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化学指纹图谱、生物指纹图谱等。

    当这些工作完成之后,就可以进行中药配伍的计量化、数学化,以其找到中药宏观调控的规律。运用这些规律研究出肿瘤、艾滋病等疾病治疗的新方法、新方药。

    这种研究目前有很多单位在搞,但是速度仍然不够快,需要组织全国性的协作攻关,开展科研大协作,使中药的标准组分研究提速。

    中医学的研究千头万绪,如何纲举目张?比如脏象的研究,脏象的“象”定量化、八纲辨证的规范化、六淫七情的的测试化、辨证指标通用化等等。其中重点要研究中药的标准组分,用中药的现代化推动整个中医的现代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