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710
药物洗脱支架时代的冠脉搭桥术从“平分秋色”到“穷途末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冠心病的血运重建方式主要包括冠脉搭桥术(CABG)和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尽管PCI具有某些CABG无法比拟的优势,但CABG也在某些“领地”,如左主干病变、多支病变伴心功能不全或糖尿病、包括前降支近端狭窄的多支病变等,保持着独特的优势。在近15年的时间内,两者在冠心病的血运重建领域基本上“平分秋色”。

    2001年9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欧洲心脏病学会议上公布的RAVEL试验结果犹如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开创了冠心病介入治疗的新纪元。在短短的4年时间内,药物洗脱支架(DES)便席卷全球,彻底打破了PCI与CABG的“均衡”,对冠心病的血运重建方式产生巨大冲击,使得已在临床应用长达40余年的CABG面临空前的挑战。

    RAVEL和SIRIUS试验显示,雷帕霉素洗脱支架(SES)的再狭窄率分别为0和8.9%,而采用改良支架放置技术的NEW-SIRIUS试验中的再狭窄率仅为5.1%。与普通支架相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