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661
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临床上通常将以咳嗽为惟一症状或主要症状、时间超过8周、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者称为不明原因慢性咳嗽,简称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涉及多种病因,只要掌握正确的诊断方法,实际上大部分患者可以获得明确的病因诊断,根据病因进行特异性治疗能够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下面,我们将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病因诊断及病因诊断程序作一介绍。

    一、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

    慢性咳嗽涉及多种病因,不仅与呼吸系统有关,还与鼻咽喉、消化系统有关。欧美研究表明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为鼻后滴漏综合征(PNDs)、咳嗽变异性哮喘(CVA)和胃食管反流(GER)。这三种病因大约占病因总和的67%~94%。个别报告嗜酸性细胞支气管炎也是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

    研究者报告,在美国及欧洲的许多国家,胃食管反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占相当大的比例,高达20%~41%,而在日本,慢性咳嗽患者中胃食管反流所占比例极低(0.5%)。

    广州呼研所最近完成的一项慢性咳嗽病因诊断研究显示,在我国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是慢性咳嗽的首位原因(22%),其他常见病因包括鼻后滴漏综合征(17%)、咳嗽变异型哮喘(14%)、胃食管反流性咳嗽(12%)等,与欧美国家研究者报告的结果类似。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发病率虽然没有欧美报告的那么高,但明显高于日本(广州呼研所未发表的资料)。

    因此,病因分布的差别可能与病例来源、种族、地域、生活习惯或诊断方法不同等因素有关。根据病因进行特异性治疗能够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二、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

    1. 鼻后滴漏综合征的诊断

    PNDs是指鼻咽部疾病引起鼻后和喉咽部有较多分泌物粘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