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643
治疗MDS高危患者和aML老年患者含氟达拉滨化疗方案价值有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本报讯 荷兰和比利时血液-癌症协作组的Ossenkoppeke等报告,虽然氟达拉滨+阿糖胞苷(ARA-C)可增加ARA-C-5’-三磷酸盐(ARA-CTP)的聚积,但它并不能显著改善脊髓发育不良综合征(MDS)高危患者和急性髓性白血病(AML)老年患者的临床转归。(Bkood 2004,103∶2908)

    ARA-CTP对白血病幼稚细胞有细胞毒效应。

    该项随机Ⅲ期试验纳入了91例MDS的高危患者和43例AML的老年患者。患者被随机分为接受2个疗程的ARA-C(2

    g/m2,第1~5天)+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FS,5 μg/kg)的诱导化疗,在过程中和化疗后,加用氟达拉滨化疗(FLAG)或不加用氟达拉滨化疗(AG)。巩固治疗药物为柔红霉素(45

    mg/m2,第1~3天)和ARA-C(200

    mg/m2,第1~7天)。

    结果显示,AG组和FLAG组患者的完全缓解(CR)率分别为65%和71%(P=0.49),24个月的总生存率(OR)分别为24%和39%(P=0.32),2年无事件生存率(EFS)分别为10%和19%(P=0.31)。

    在第2个疗程的化疗后,FLAG组患者的血小板和粒细胞恢复时间延长。3~4级神经毒性在FLAG组较AG组多见(14%对3%,P=0.03),但两组在其他毒性反应方面没有显著差异。

    尽管FLAG组化疗后白血病细胞中ARA-CTP聚积增加,但用氟达拉滨+阿糖胞苷联合治疗后,患者的CR率、OS、EFS和无病生存率并没有显著改善。

    点评 该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证实,采用含氟达拉滨化疗方案对高危MDS和老年AML进行治疗,并不能改善患者的生存率。(吴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