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634
“塑型性支气管炎”是一种新的疾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塑型性支气管炎”是一种新的疾病吗?//
“塑型性支气管炎”是一种新的疾病吗?//

     2005年3月底,国内某大众媒体以“穗发现新型致命儿科疾病 致病原因仍是谜”为题,报告广州市儿童医院“发现一种中文医学教科书和文献上尚无记载、但却可以致命的新型儿科疾病”,并“将这种新发现的致命性疾病命名为‘塑型性支气管炎’”。文章发表后被多家媒体转载。“新”、“致命”和“谜”等字眼迅速吸引了医学界及社会各界的眼球,也在一部分儿童家长中引起了恐慌。

    “塑型性支气管炎”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是一种新病还是某种已知疾病的另一种表现?其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又存在哪些特殊性?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对广州儿童医院院长曾其毅等相关人员进行了专访。

    作为儿科危重病救治领域的专家,曾院长告诉记者,恐慌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他认为,上述报道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此前国内未出现过相关病例的报道,因此,在国内,无论是医学专家还是公众,都缺乏对该病的认识。

    下文将从几个焦点问题入手,旨在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塑型性支气管炎”发现和认识过程,以及目前的认识程度。

    发 现

    曾其毅院长介绍说,第1例病人的发现,可追溯到2001年6月。

    这是该院耳鼻喉科收治的1例初步诊断为“气管异物”并拟行支气管镜手术的患儿,但该患儿病情发展迅速,在术前即出现严重呼吸窘迫症状。患儿被送到手术室后因生命垂危未能手术。第二天,为挽救该患儿的生命,曾院长坚持再次手术。这一次,他们应用了改良的手术器械,在麻醉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和耳鼻喉科等多科专家的互相配合下,手术取得成功,最后从该患儿的气管内取出2块1 cm×2 cm、颜色灰白、香口胶样、捏之易碎的冻胶状物质。但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对该病缺乏认识,标本未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

    不久,耳鼻喉科又接诊了1例临床表现与前例患儿非常类似,而且初步诊断也为“气管异物”的病人,病情同样危重,也需要PICU在术中进行抢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