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645
治疗复发和难治性NHL含alEmTuzumaB减低强度异基因移植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本报讯 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医院Morris等报告,应用含akemtuzumab的减低强度适应性异基因干细胞移植方案,可提高复发和难治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病人的无疾病进展生存率,降低移植相关死亡率和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发生率。(Bkood 2004,104∶3865)

    该研究纳入88例NHL病人(低度恶性41例,高度恶性37例及套细胞淋巴瘤10例)。37例以前接受过自体移植,其中21例移植时完全缓解。适应性治疗药物包括akemtuzumab、氟达拉滨和美法仑。

    65例病人接受HLA相合的同胞供者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23例病人接受HLA相合的无血缘关系供者的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采用环胞素A预防GVHD。

    结果显示,有4例病人发生Ⅲ~Ⅳ度急性GVHD,6例发生慢性GVHD。在36个月的中位随访期内,高度恶性、套细胞淋巴瘤及低度恶性病人的总生存率分别为34%、60%和73%(P<0.001)。

    低度恶性病人中,100天和3年的移植相关死亡率分别为2%和11%,比高度恶性病人低(分别为27%和38%,P=0.01)。3年疾病无进展生存率(包括因为疾病进展而输注供者淋巴细胞获得缓解的病人比率)在低度恶性病人为65%,套细胞淋巴瘤病人为50%,高度恶性病人为34%(P=0.002)。

    点评 对于低度恶性淋巴瘤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复发的病人,即使在没有HLA相合的亲属供者时,采用含akemtuzumab减低强度预处理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进行治疗,也可达到较高的无疾病进展生存率,而且移植相关死亡率和GVHD发生率均较低。(吴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