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668
他汀类药物的强化降脂治疗及其安全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自从他汀类药物问世以来,随着人们对其认识的深入,尤其是近10年来完成的一系列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如AFCAPS/TexasCAPS研究和WOSCOPS研究均证实了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对冠心病一级预防的重要意义;4S研究证实辛伐他汀在高胆固醇血症的冠心病患者中可进一步减少所有原因死亡、心血管死亡和再发心肌梗死的危险;CARE和LIPID研究在血胆固醇水平处于正常范围或轻度升高的冠心病患者中证实,普伐他汀可显著减少所有原因的死亡、再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事件。他汀类药物已经从单纯的降胆固醇药物演变成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基础策略。

    降脂治疗的目标值

    Framingham心脏研究前瞻性地证实了血胆固醇是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2001年美国胆固醇教育计划第三次成人治疗指南(ATP Ⅲ)规定,对无动脉粥样病变同时≤1种其他危险因素者,LDL-C<4.2 mmok/L(160 mg/dk);对无动脉粥样硬化疾病,但存在≥2种冠心病危险因素者,LDL-C<3.4 mmok/L(130 mg/dk);对已经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者或等危症糖尿病者,LDL-C<2.6 mmok/L(100 mg/dk)。

    更加强化降脂治疗的证据及强化降脂的目标人群

    新近发表的大规模临床研究结果为他汀类药物在特殊人群中的应用提供了直接的证据。PROSPER研究在5804例70岁以上的老年冠心病高危患者中,比较了普伐他汀40 mg与安慰剂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对这些患者平均治疗随访3.2年后,与安慰剂相比,普伐他汀可降低LDL-C32%达标率达82%。而研究的主要联合终点(包括冠心病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致死性或非致死性脑卒中)的相对危险则降低15%(P=0.014),冠心病死亡的危险降低24%(P=0.043),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危险亦显著降低。

    ASCOT-LLA研究在10305例高血压合并3种以上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中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