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555740
做一名好中医是我的心愿 访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高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3期
医德是医生最起码的操守,中医必须保持本色,中医功力体现在治疗急重症,多思考勤领悟,“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听说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高飞医术高明,治疗热性病更有独到之处。但他做人行医非常低调,不喜张扬,也不愿意接受采访,尤其不愿多谈自己。他常说,医生应该靠自己的医术和服务取得患者的信任,而不是靠宣传抬高自己。经记者再三劝说,他才谈了对为医之道的一些认识。

    医德是医生最起码的操守

    我们的话题从做医生开始谈起。高飞说,医生这个字眼非常崇高,患者叫你一声医生,远比称呼你博士、主任更为亲切。做了医生,就要对病人的生命负责,而这不是轻而易举可以承担得起的。就职业道德而言,高飞认为,医德是医生最起码的操守,绝不是医生对患者的付出,更不是施舍。“德者得也”,作为医生我们应该感谢病人,因为你从病人身上得到了许多,包括经验。他曾经遇到这样的病例,在自己治疗没能达到预期效果,信心动摇时,是病人给以鼓励与配合,最后把病治好了。这难道不应该感谢病人吗?在医疗过程中,医患之间应该营造出一种相互理解乃至信任的氛围,有助于取得较好的结果,但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多年来,他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尽量让病人少花钱治好病。

    中医必须保持本色

    高飞认为,中医学蕴含着高明的学术思想,继承祖先的宝贵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作为一个中医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