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555744
谈“治未病”学术思想在临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3期
例1:感冒,例2:慢性支气管炎,例3,肝郁症
     “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这一在《黄帝内经》中提出的学术思想,2000多年来一直指导着中医的临床医疗实践,笔者从临床实践中感悟到,对于一些慢性疾病、难治之症,采用“治未病”的指导思想,往往能收到满意疗效。本文通过对感冒、慢性支气管炎、肝郁等疾病的治疗,进行探讨:

    例1:感冒

    李某,男,54岁,教师。于2004年9月14日就诊。

    自述习惯性感冒3个多月,稍遇风寒即感冒,出现鼻流清涕,头痛,咳嗽,肢体酸软无力,缠绵不解。曾服三九感冒灵冲剂、重感灵等药物,症状虽能得到缓解,但未能巩固,现症见面色淡白,头目昏沉,畏风汗出,神疲乏力,纳差口淡,舌淡红苔薄白而腻,脉滑缓。此乃脾虚气弱,卫外不固。遂用自拟防感汤(党参12g,黄芪25g,炒白术12g,防风10g,茯苓12g,生山药30g,砂仁10g,陈皮6g,炙甘草10g,大枣5枚,生姜2片),连投20余剂,诸症悉除,体质较前增强。后以补中益气丸,防风通圣丸交替应用,以资巩固。随访至今,未出现反复。

    患者系体虚感冒,经云:“正气存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