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34
中药的生机在于与时俱进(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于是,1973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发布了我国关于中成药发展的第一个国家文件,提出要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扔掉大木桶、大铁锅。这以后,中药才慢慢吸收了现代医药管理的基本理念。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中药现代化”的概念和规范,比如GMP(规范化工业生产)、GAP(规范化药材种植)等等。

    如果从机械化算起,“中药现代化”至今已发展了30年。中药不被国际社会所接受的主要原因有成分不清、药效不明、质量不可控。所以在上世纪90年后期,我们的重要突破就是引入指纹图谱技术,对中药质量进行控制,现在这一技术已得到全世界范围的认可。但这并不是问题的解决,而只是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为什么?因为指纹图谱还需要结合不同的中药材进行应用,药材的质量如何,疗效如何,影响因素很多,比如气候、阳光、土壤等等。就像人吃不同的食物血液中血脂含量会不同,植物也一样。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同样一种药材,长在哪儿药效最好?于是有了药材的道地性。但50多年前,我国曾发起一场“北药南移、南药北种”运动,把道地性都给冲了,现在恢复起来很不容易。

    这几年随着天然药物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也投入到中药研发中来。这么多国外公司开始搞中药,正说明中药地位提高、中药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这是好事。如果20年前你把中药送到他的门上,他都不理。国外企业做中药,是不是“狼来了”?不能简单地这么看。具体对一家企业来说,这可能是一种挑战;但对整个中药行业来说,则是一种机遇。

    中药走向世界,是走向西方主流社会。中药走向东南亚,在鉴真、郑和那个时代就已经实现了。应该说,中药国际化,是中国中药界、韩国中药界和日本汉方药界所共同面临的课题。

    中药理论也要与时俱进

    欧盟传统药品法从2004年4月30起开始生效,其各成员国可以从2004年5月起到2005年10月选择实施。这意味着欧盟首次承认中药可以以药品的合法“身份”走进欧洲。对此,专家们一致叫好,但是,国内的中药企业却显得比较平静。

    企业之所以显得平静,是因为人家虽然给了你中药的“通行证”,但你却未必能拿到,因为达到人家对你中药的要求很难。这就意味着中药有了合法身份,但却不一定有市场。(武汉市医药经济咨询公司首席顾问 副教授 张小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