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35
常“养心”者善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8
     古人养生秘诀颇多,对老年人来说,“养心”是养生的重要一环。尽管老人的生理机能逐渐退化,但身体的老化和心理的老化并不一定平行发生,事实上,常“养心”者才能善养生。

    心正 即要有道德心,仁义心。《论语·雍也》说:“仁者寿”,就是说仁德者高寿。

    心静 静能养神,静可生慧。心静就是要有“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高雅境界。明代《养生四要》曰:“心常清静则神安,神安则精神皆安,明此养生则寿,没也不殆”。

    心安 《内经》云:“心安而不惧,志闭而少欲,气从以顺”。保持内心安详,可克服浮躁,细品人生。

    心宽 《礼记·大学》有言:“富润屋,德润心,心广体胖”。此处说的“胖”是安详舒泰之意,心广即心宽。胸怀宽广大度,能容天下难容之事。对他人的宽容,也是自我解脱。

    心忍 祖国医学认为“怒伤肝”。养心须要忍心,即忍受和排解一切败坏心境的因素。高寿诗人陆游常说:“忍字常须作座铭”、“扫尽世间闲忿欲”。一忍过后,心胸畅然,妙味无穷。

    心善 善心待人,可令自己常处于助人为乐的生活氛围之中。施善可养生,好人能长寿,养生之道,贵在养德。

    心诚 为人诚恳,开诚相见,胸怀坦荡,就具有良好的心境。以仁爱之心视物,以仁爱之心待人,这是智者的选择。

    (张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