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8834
让水成为你康复的魔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导语:

    水,对于生命,可能比你想象中更重要……

    健康的你,也许不容易对它有很深刻的认识;

    而对于身染重恙的你,水不光是你康复的重要的辅助,简直就是不可或缺的解救良药!

    正文:

    也许你已经有了这样的知识: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来自海洋,也就是从“水”中诞生的,而组成成年人人体60%的成分也是水;人体的所有生命“活动”,也无一例外都是在水中进行的;当人体丢失水分达到总量20%的时候,生命就会出现危险……如果这些听上去比较空洞的知识,并不能使你对水之重要性有个概念性的了解的话,那就让我们以一些有“问题”的人体为例,看看这普普通通的“水”,究竟是怎样保护你的身体健康,和你可以怎样利用“水”的作用来战胜各种疾病的……
, 百拇医药
    水是怎样帮助你恢复健康的

    如果你不容易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在“和平”时期对水的重要需求,不妨想象一下自己生病时的情形……

    普通感冒

    这是最普通的病毒“来侵”,你的身体通常通过下面几种方式来“应战”:

    ——让更多的血液积聚到“战场”上,因为这些血液能够带来了众多的白细胞“战士”(注意到你的鼻子发堵,咽喉肿痛了吧?)

    ——在呼吸道粘膜分泌多量的液体来隔离、稀释病毒以及与病毒作战而死去的细胞来促使它们快速排泄(这下,流鼻涕,痰多……就都很好解释了!)

    ——通过加热你的身体,加快代谢“速度”,好更有效地处理和排除那些有毒的物质(知道你为啥会发烧了吧?!)
, 百拇医药
    ……

    以上的种种过程,无不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来进行“支持”的!在你病到很重的时候,充足而适当地补充“水”,就是最有效不过的治疗!

    腹泻

    千万别把“拉肚子”本身,当成是一种病去治!这个感觉并不那么良好的行为,其实是你的身体在采取“果断”措施,令有害(致病的细菌、病毒、寄生虫或者化学毒素等)或可能有害(被你的消化道粘膜认定为“有害”的“过敏”成份等)的物质快速“通过”你的消化道而排出体外……这个方法往往真的奏效!但由于这样激烈的行为,需要以“牺牲”你身体储备的大量水分作为代价,你自身的代谢平衡也就很容易被打乱……

    所以,在你发生任何腹泻“状况”的时候,短暂的“断食”也许就对帮助消化道的自然恢复非常有效,而你同时却断不可缺少了充足而有效的“水分”供给!否则,你的正常身体代谢恐怕就难以为继了!
, 百拇医药
    尿路感染

    很多女性都可能在一生中经历过一次或几次这样的情形:小便的时候感到特别疼痛,并且有一点点尿都憋不住老想跑厕所的感觉……到医生那里化验一下原来是发生了尿路感染!

    医生也许会给你处方些抗生素的药片来帮助抵抗病菌,但也一定不忘嘱咐你“多喝水”!充足的饮水,不但使你的血液循环充沛,血液中的白细胞可以自由到达“需要”它们的病灶,机体的各种机能,包括免疫系统的“防御”反应,可以更加迅速而有效;更重要的是,经过你的肾脏代谢经过泌尿道排出的“水”,直接“清洗”了尿路,带走更多的毒素和代谢废物,更使其中的病菌失去了栖身之处……

    肥胖症

    水还可以帮助你“减肥”?这个就好像听上去有些匪夷所思了……

    如果你体重“超标”,或者还有诸如“高血脂”、“脂肪肝”等问题来“雪上加霜”,就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特点,制订适当的营养处方和锻炼处方,这其中,更需要配合充足的饮水量和适宜的饮水“处方”!有瘦身需求的人,适时、适量地增加饮水,不但可以帮助你控制食量,更可以帮助加速脂肪的代谢;更重要的是,它平衡了你因为生活方式的调整(比如节制食物和增加运动量)而很容易就出现的代谢失常!
, 百拇医药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很多瘦身计划,在一开始可能效果非常“显著”,而此后就徘徊不前或者“反弹”很快……那往往是身体“失水”和“复水”的假象,而与“脂肪”的实际增减无关!如果你很注意在自己的瘦身过程中补充适当足够的水分,不但更见成效,还能有效地防止上述“假象”干扰了你对自身情况的清醒认知!

    ……

    《健康之家》建议您:当你下次感到自己的身体不对头了的时候,在生活方式上进行其它努力调整的同时,充足而聪明地喝水去吧,你会明显地感受到自己更容易恢复往日的健康了!如需更多详情,请不要犹豫去向有关的专家咨询。

    你需要喝多少水?

    那么,你怎样知道自己到底喝多少“水”就足够了呢?如果我们身体生了病,到底喝多少水才可以帮助它恢复健康呢?我们可以大致分以下3个方面进行一个大致的估计:
, 百拇医药
    1生理需要量

    体重正常的健康成年人对水的“生理”基本需要量大约为每天1500ml左右,那大概是1个大可乐瓶子的容积!这是保证你各种生命活动正常运行的最“基础”的需要量;但它也根据气温、你的体温、你生理活动的变化等有一些变动。比如天气比较热,你运动量增加,皮肤需要通过排汗而散热……你的“生理”需水量也随之增加。

    当你“生病”的时候,比如:你的体重超常、发热、身体活动量增大,或原本合并代谢类问题(比如:甲亢)的时候;尤其是当你的疾病造成了身体“脱水”(比如伴随发烧、呕吐、腹泻等)的情形……这个最基本的“需要量”往往会大幅度增加,有时高达每天2500~4000ml!

    2 “额外”失水的量

    如果你的疾病,伴随明显的水分“脱失”,比如你出现呕吐、腹泻、额外排汗等失水的情况,对水的补充也需要加上这些“超额”丢失的量。
, 百拇医药
    3估计继续失水的量

    同前面的情况,如果你“丢水”的情形预计还要存在一段时间,你的补水计划,最好把这些预计还要继续丢失的“水”事先作一个“储备”……

    以上那些“估计”,只是根据你的身体基本“需要”计算出来的结果,这大概就是坊间流传的所谓“八杯水”说法的大致由来……

    如果你希望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保持身体健康,只要自己的肾脏代谢功能正常,可以尽自己最大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多地“喝水”;你需要更多注意的只是:是否饮水不足……

    不要以自己是否出现渴感来判定自己是否需要继续去饮水!这是因为口渴的“感觉”,是你的神经系统通过对自己血液浓度进行“延时”调控的结果,也就是说,当你有渴感的时候,你的身体已经“缺水”多时了……这在你身体健康的时候并无很大的“影响”,而如果你患有某些疾病,这种缺水就会大大“延误”你康复的时间,有时候甚至是可以致命的!
, 百拇医药
    小贴士:简单的“需水量”判断方法:正如有些医生这样叮嘱自己的病人,请你注意地观察自己的小便,如果它不似你喝的纯水一般清澈而透明,那你多半需要继续补充水分……

    各种“水”的作用都是一样么?

    你也许觉得:既然水这么重要,那么只管看着量杯“灌”去就好了……可是你知道么,喝什么样的“水”,也是非常有讲究的!

    你手边很容易取得的咖啡或茶,是不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补“水”饮料呢?你犹豫着说,似乎里面有什么使人兴奋的物质,也许喝多了会对身体有害?Bingo!答对了!这些饮料里不但含有你所顾虑的咖啡因或茶碱这类兴奋神经的物质,让你在补充水分的同时也受到它们的不良“影响”;同时,它们还具有增加肾脏“排水”的“药”效,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你脱水的情况呢!

    那么,你说纯净水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是否就是最安全可靠的补水饮品了呢?其实不然!我们的血液或组织液里面,除了生活于其中的细胞外,不但含有相当“量”的水分,还有不可缺少的有机物,和一定浓度的“盐分”——即包括钠、钾、钙、磷等多种矿质成分,它们以某种适合的浓度和比例,构成了我们身体细胞生活的“舒适”环境。而不含这些矿质离子和有机物的纯净水,在帮助我们身体代谢的同时,也同时排泄掉机体正常活动所必需的那些“盐分”!所以,单纯通过纯净水来补水,也不能满足机体的正常需求,过分的话,还可能带来新的代谢失常!
, 百拇医药
    你需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需求和你所患疾病的特点来参酌着来选择!不是所有看上去很“健康”的饮料,都是适合所有人的……

    举个常见的例子来说,新鲜的果汁可能是感觉起来很不错的饮料,它们不但含有可以提供能量的果糖,还含有对恢复身体健康大有益处的维他命;但如果你患有糖尿病,过度饮用这种饮料,里面的果糖对你的身体影响就不太“美妙”了!又如你得了尿路感染,也不适合大量饮用可以使尿液酸化的果汁饮料——比如橘子汁,因为它们会使你的症状加重!

    小贴士:“标准”的平衡补水“配方”:

    氯化钠(即食盐)3.5克;

    碳酸氢钠(即小苏打)2.5克;

    氯化钾1.5克;

    葡萄糖20克(也可以白糖,但用量应加倍)
, 百拇医药
    加水至1000mk,即可饮用;

    实际应用时,需先分成小包,比如分成5包,则每包冲水200mk;

    少量多次地饮用;

    一般说来,应该在4~6小时喝完;

    在饮用过程中,可根据需要间歇补充其它种类的“水”,比如白开水,淡茶水,果汁,甚至稀释的牛奶……

    补水的同时,也别忽略各种营养素的均衡补足哦……(突出排版)

    当你真正“病”得厉害,需要及时大量补水的时候,也许愿意采用这个最省事的法子,就是跑到超市的柜台去搬上一箱“平衡饮料”,比如“体饮”、“激活”“脉动”……它们的成分与人体血液里的渗透压相仿佛,不会造成身体“脱盐”,还有多种口味的选择,令你不致于把喝“水”真的当成是在喝“药”呢!
,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家》建议您:喝水的选择,也可以“多样”化和“个性”化!在兼顾上述种种“原则”的前提下,你可以自由组合自己的“需要”和“嗜好”……比如,实在舍不得咖啡的香味,就在你每天的饮水menu里面加上那么一小杯,并不算是个坏主意哦!

    怎样喝水重要么?

    你已经了解到了“水”的重要,也算出自己该喝多少和喝什么……这些就足够了么?是不是你就可以回去开始大“喝”一场了呢?请注意:保持正确的喝水方法,有时候,比保持正常的饮水"总量"更重要!

    你也许按照上面谈到的原则都做得很好,但你的“问题”,似乎并不像预期的那样“解决“得顺利?让我们来仔细看一下其中还有什么问题……

    如果你存在前面所描述的“脱水”的情况,补水的原则是“先快后慢”——一定要先把身体“当务之急”的缺口迅速补足以避免严重的代谢障碍!
, 百拇医药
    如果你身体失水的缺口过大(比如,你出现持续的高烧,感觉到明显的渴感,和自己皮肤干燥……),而你同时存在迅速补水的巨大障碍(比如,你仍在严重地呕吐)时,你恐怕需要立即通过直接从血管来“喝”水(静脉输液!)了……

    如果你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尿路感染”,饮水的一大目标是通过大量的尿液冲刷泌尿道,那么你可能需要在生病的最初阶段里,以最短时间内尽可能地饮用大量的水以达到迅速缓解身体不适的目标!当身体的“症状”不那么“严酷”以后,你仍需要恢复下面的“正确”的饮水方式来保持它的健康了。

    最理想的喝水方式是:把你的杯子放在手边,随时来上一口……(突出排版)

    如果你的工作不允许自己这样做,你至少也可以安排自己在尽量多的分隔时段里断续地饮水!比如:你是业务繁忙的管理人员,每天各种的会议、会面、文件处理……把你的时间表挤得满满的……你可以像安排其它重要“工作”一样,给自己安排出定时“喝水”的时间!对你来说,这其实并非难事,重要的是,你认为自己的身体健康与你遇到的其它任何问题相比,到底是不是更重要?如是,聪明的你一定可以找到优先安排它的解决方案!

    要知道,你才是了解自己的“专家”,在了解了那些健康保持的原则后,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生活方式、工作特点以及治疗病症的需要来设定最适合你的“喝水”方法,始终如一地帮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 http://www.100md.com( 安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