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96627
增强医院群体凝聚力 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围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9期
增强医院群体凝聚力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围,1医院群体凝聚力强的表现,2群体凝聚力对医院工作所起的作用,3如何增强医院群体凝聚力
     凝聚力是医院的内在团结力、协调力和向心力,是一种向外界昭示的蓬勃向上的群体气势和整体形象。对实现医院的目标、任务和发展、建设,建立良好的医院氛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医院群体凝聚力强的表现

    医院凝聚力是以全体人员强烈的集体荣誉感,高度的 主人翁意识,高尚的医德医风,刻苦钻研技术的精神,吃苦耐劳、团结奋进的风貌凝结而成的,以气顺、人和、奋进为主要表现特征。

    1.1 强烈的责任与义务感 共同思想指导使全体人员产生强烈的责任与义务感。在“院兴我荣,院衰我耻”思想指导下,全体成员都把承担的各项工作与医院目标和任务联系在一起,把每项工作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把自己的言行同工作目标自觉地统一起来,每个成员享有平等的地位和权力,自觉承担自己的义务,履行自己的职责,自觉地参与管理,关心集体的事情,热爱集体的事业,把自己置身于医院的兴衰荣辱之中。

    1.2 强烈的认同与归属感 共同精神感召使全体人员产生强烈的认同与归属感。在特有的医院精神感召下,每个医务人员都把自己视为医院群体中一个成员。关心医院的利益、前途和命运,对医院抱有很强的依附性、寄托性,很少出现短期行为和临时观念,思想不易发生动摇,同整个医院在心理上的联系比较稳定,把医院真正视为自己的依托,同呼吸共命运。

    1.3 强烈的荣誉与自豪感 共同行为规范使全体人员产生强烈的荣誉与自豪感。全体人员自觉地以共同理想、目标和全局利益为准绳,约束自己的言论和行动,积极工作。都能为心中仰慕热爱和信赖的医院大集体吃苦耐劳,发奋拼搏。医院的业绩凝集着每一个人的心血和汗水,大家都非常珍惜集体的劳动成果,为医院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感到无比自豪。

    1.4 强烈的信任与情谊感 共同利益驱动使全体人员产生强烈的信任与情谊感。维护集体利益使全体成员之间有一种团结友爱、共同合作的气氛和比较和谐的人际关系,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没有排斥、压制和打击他人的小团体和小宗派,也没有只顾维护少数人的利益而不惜损害集体和他人利益的关系网,大家充实地生活,愉快地交往,相互感染熏陶,养成了一种具有共性的思维和行为定势以及人际关系法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