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编号:10598971
蚕豆病溶血危象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5期
1临床资料,2临床观察与护理
     蚕豆病俗称胡豆黄,是由于红细胞内先天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的遗传性疾病当机体进食蚕豆、蚕豆制品、接触蚕豆花粉或药物等而发生的引起红细胞破坏加速,产生严重的急性溶血性贫血,若不及时抢救治疗可危及生命。我院1993~2002年共收治危象病儿68例,现将临床观察与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8例,男67例,女1例,年龄1~10岁。其中1~3岁50例,占73.5%;首次发病55例,占80.9%,死亡1例。进食蚕豆诱发61例,占89.7%;药物诱发7例。无阳性家族史1例。发病季节以4~6月份为主。

    1.2 临床表现 均有不同程度的皮肤、巩膜黄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49 字符